首页 > 指数 > 新华-道琼斯发展指数 > 热点评论 > 2011年十大国际金融中心变化图景盘点(2)

2011年十大国际金融中心变化图景盘点(2)

http://ind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7月08日10:33

核心提示: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联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指数服务公司(道琼斯指数公司),8日在上海发布了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报告”。

4、香港:最佳枢纽

在2011年的指数发展报告中,香港在五个要素方面发展均衡,均名列前茅,尤其是成长发展方面表现突出,排名第2位。

香港不仅在地理位置上有着承东启西的优势,更是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力支持下,承担着越来越多中西交流的重任。香港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开放的经济制度成为许多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跳板”。

人民币国际化更是给香港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潜力。目前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迅猛,预计未来在人民币存款、跨境贸易结算与债券发行等方面仍会保持强势增长。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将有助于吸引经营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外资银行和金融机构汇集香港,也有助于进一步强化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优势和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5、新加坡:均衡发展

新加坡的排名较去年上升一位,位列此次十大金融城市第5位,成为第二梯队的领头羊。

新加坡是东南亚最大的海港、重要商业城市和转口贸易中心,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和重要的航空中心。立足于服务整个东南亚地区,产业支撑较强是新加坡的优势,也成就了其金融中心的地位。

全球第四大外汇市场、亚洲最早的金融期货市场和活跃的短期资金市场成为新加坡综合竞争力的有力保障。此外,新加坡素有“亚洲的瑞士”之称,其在税收方面的优势也是吸引众多金融机构的一张王牌。

6、上海:创新成长

IFCD Index报告指出,2011年度,上海的排名上升2个位次至第6位。作为中国乃至全球被看好的潜力型发展城市,上海在成长性中再次排名第一。

近一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新的金融产品不断涌现:银行间贷款转让市场、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相继挂牌,期货保税交割、境外投资PE试点等瓜熟蒂落。此外,原油期货、白银期货等新品种指日可待,国际板已越来越近……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服务水平”要素排名从19位跃至第7位,这一点对于金融从业者有莫大的吸引力。近期,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表示拟在上海建立第二总部,这也将提升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

根据IFCD Index显示,上海在综合环境要素方面还有短板,今年排第19位,这也为上海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