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 > 新华-道琼斯发展指数 > 热点评论 > 新兴经济体正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一支生力军

新兴经济体正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一支生力军

http://ind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7月08日11:28

核心提示:8日发布的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正在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支生力军,特别是在资本市场成长性、经济成长性等方面进步明显。

新华08网7月8日电 8日发布的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正在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支生力军,特别是在资本市场成长性、经济成长性等方面进步明显。

经济作为金融的基础,对金融中心地位有着明显的影响。美国正面临经济增长、就业等多方面的问题,而欧洲债务危机阴云不散,这也影响到了欧美国家金融中心的地位。比较而言,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较强,正在国际金融格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兴经济体迎头赶上

从已经发布的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来看,亚洲国家金融中心地位正在不断巩固、上升。而欧美除了传统的纽约、伦敦继续处于领先地位以外,其它一些金融中心的地位呈削弱之势。

《报告》显示,综合排名前六位的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和上海。从数量上看,除了传统的纽约、伦敦两大金融中心之外,亚洲正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纳斯达克OMX集团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总裁因斯·亨里克森(Jens Henriksson)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洲以及其它新兴经济体正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来到亚太地区,单从英语的普及程度就可以发现,这里正在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实际上,不仅排进前列的新兴经济体地区金融中心的数量在增加,一些后起之秀也在迎头赶上。

《报告》显示,亚太地区主要金融中心的金融市场要素正向波动性整体增强,包括北京、悉尼、孟买、首尔、中国台北、大阪等城市排名位次均有提高。其中,孟买与首尔较去年分别提高5位和7位。

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反映的是一个城市、地区金融业发展的状况,实际上也反映出该地区对金融机构和金融从业人员的吸引力。

慕尼黑再保险负责大中华,东南亚和韩国地区的亚太行政总裁方涛颇为自豪地表示,“在新华-道琼斯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有三个在我的业务管辖区域范围内。”这也影响到公司的战略,“我们在北京,香港和新加坡都设有分公司,在上海设有代表处。中国国内市场在迅速增长,公司也将加强在中国本地的资源配置。”

欧美市场挑战不断

经济作为金融的基础,对金融中心地位有着明显的影响。从此次发布《报告》来看,越来越多的欧美金融中心正在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一方面欧美自身经济中出现的问题给金融中心地位带来了挑战,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也带来资本、人员迁移的压力。

此次参评的45个城市中,欧洲仍然占据了绝对多数,共有21个城市,排进前十名的有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和阿姆斯特丹。但值得注意的是巴黎和法兰克福的排名较2010年分别下降了2位和1位,现在排在第7位和第8位。

欧债危机的阴云笼罩在欧洲大陆之上长久不散。欧元区财长7月2日决定根据去年达成的救助协议向希腊发放第五批贷款,以避免希腊出现债务违约,这让已经身处悬崖边的希腊债务出现了转机。而持有大量希腊国债的德国和法国金融机构也因此得到一丝喘息的机会。

花旗银行中国区财富管理部投资与分析主管邱思甥表示,即使现阶段希腊可能仰赖第二轮的援助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来渡过难关,但主权债务危机的议题仍将持续。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加息的步伐并没有停止的迹象。来自野村证券的分析认为,一旦加息,不仅会加剧希腊、爱尔兰等已陷入危机国家的困境,并可能将葡萄牙这样的危机边缘国一脚“踢”进危机,进而引发连锁反应。甚至不排除危机扩大至西班牙这样“大到无法救”的国家,届时局面将难以收拾。

与此相对应的是,美洲的纽约尽管位列全球金融中心头把交椅,但美洲金融中心数量不多,只有10个城市,而且2010年度排名第9位的华盛顿今年没有挤入前10行列。

《报告》指出,这与金融中心发展到一定程度带来的聚集效应有一定的关系,一些小的中心会逐步被分化、聚集到一个大的中心强化各种功能。

“格局就在变化中”

从国际金融中心的排名来看,新兴经济体正在全球金融市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排名只是其中的表现之一,包括综合竞争实力以及话语权的提升,正在悄然改变着世界金融市场的格局。

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不仅在经济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在政治领域的重要性也不断加强。2010年4月25日,世界银行宣布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增加新兴国家的投票权比重,这些国家赢得了3.13%的投票权,达到投票权比重的47.19%,直接反映了这些国家对世界银行融资的贡献度升高。

而在另一大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格局也在发生改变。

刚刚履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7月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推动IMF改革,提升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

她指出,像IMF这样的国际机构,必须更好地体现出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而让来自新兴经济体人士出任高层职位,是个不错的主意。“世界还将继续改变,”拉加德说,“现在格局就在变化中,这应该在IMF的管理和人员结构中得到体现。”

虽然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和金融的舞台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和传统的金融中心相比,在服务水平、综合环境方面,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

在服务水平的排名中,上海排名第7位,远不如其它要素在全球的排名。北京、深圳、首尔、大阪、孟买、莫斯科、布达佩斯、约翰内斯堡、布宜诺斯艾利斯、圣保罗等城市均依次集中于排名的落后位置。

可见,未来这些城市服务水平仍面临极大挑战,特别是注意政府服务应进一步尊重和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整个亚太地区的政府治理、服务能力有待继续全面提升。

此外,综合环境的打分中,新兴经济体城市表现较为靠后,不过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伴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深度、广度的扩大,这些国家在未来的位次排名上将会有更好的预期。

通过和这些老牌金融中心的对比,新兴经济体在金融中心建设的道路上仍然有很多路要走。因斯·亨里克森表示,虽然包括上海在内的亚太城市正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地位不断上升,但是类似于资本开放这样的障碍,一定程度上仍制约着当地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