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 > 新华-道琼斯发展指数 > 热点评论 > 2011年十大国际金融中心变化图景盘点

2011年十大国际金融中心变化图景盘点

http://ind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7月08日10:33

核心提示: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联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指数服务公司(道琼斯指数公司),8日在上海发布了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报告”。

新华08网7月8日电 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联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指数服务公司(道琼斯指数公司),8日在上海发布的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报告”显示,世界排名前10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悉尼、阿姆斯特丹。与2010年度相比,前10位城市位次没有大的变化,上海提升2位至第6位,悉尼提升1位至第9位,华盛顿被阿姆斯特丹取代。

在过去的一年里,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悄然变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消退,美国失业率仍然高企,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新兴经济体在此期间则实现了高速增长,十大国际金融中心又呈现出怎样的变化图景?

1、纽约:稳坐龙头

在所有参评的45个城市中,纽约的金融市场、产业支撑和服务水平三项要素均排名第一,以87.69的综合得分位居榜首。仅“成长发展”要素相对较弱,排名第4。

纽约和伦敦的座次之争由来已久,在2011年度的指数报告中,纽约仅在“成长发展”这一要素上落后于伦敦,以其全面领先的优势稳居国际金融中心龙头。

从纽约金融市场方面看,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交易所及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云集,许多外国银行也在纽约设有分支机构。纽约在资产管理规模和股票交易量方面列世界第一。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在2011年上半年领跑全球IPO市场,其IPO融资总额达到254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一。

2、伦敦:欧洲王牌

IFCD Index报告显示,伦敦的综合环境排名第1,金融市场和服务水平排名第2,产业支撑排名第3,成长发展较去年下降1个位次排在第7。

伦敦金融城拥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市场、保险市场、黄金市场和碳交易市场。在包括衍生类场外交易活动、外汇和金属贸易等领域,伦敦也是全球的领头羊。

远离欧元的英国也因此躲过了来自欧洲大陆持续不断的债务危机。发展指数报告指出,伦敦在综合环境要素上跃居榜首。伦敦金融中心的监管法律法规健全,透明度和规范程度高,对金融业实行综合监管,由英国金融服务局、英格兰银行、财政部相互配合。服务金融发展的配套条件完备,集聚了一大批服务于金融业发展的中介机构。

稳定的政治环境、完善的司法体系、透明的监管机制和吸引人才入驻的体制是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看家本领。

3、东京:领军亚太

东京在五项要素方面均位列前三,这也奠定了东京在全球金融中心“三甲”地位。

作为亚洲区的头号种子,东京在亚洲金融中心排名第一,超过香港、新加坡和上海。除“成长发展”这一要素落后于上海、香港外,在其他各项排名中,东京是亚洲区的领军者。

虽然今年的强震海啸对东京有一定的冲击,日本也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但东京作为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不受地点限制的电子交易形式,以及被全球认可的储备货币——日元,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自然灾害对于东京金融中心地位的影响。

从长期来看,东京将面临一些结构性挑战。繁琐的程序、高企的税收等因素降低了日本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