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 > 新华-道琼斯发展指数 > 热点评论 > 2011年十大国际金融中心变化图景盘点(3)

2011年十大国际金融中心变化图景盘点(3)

http://ind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7月08日10:33

核心提示: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联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指数服务公司(道琼斯指数公司),8日在上海发布了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报告”。

 

7、巴黎:盛产“总裁”

巴黎作为法国首都,在45个城市排名中列第7位,较去年下降2个位次。作为欧洲大陆传统的金融中心,2011年巴黎在金融市场、服务水平和综合环境要素方面均排名第5位,处于要素前10位排名的中等水平,但成长性较为一般,仅排在第14位。

法国金融业拥有十分悠久的历史,规模庞大。目前法国国内共有各种金融机构600多家,近4万家分支机构,从业员工总数40多万人,银行业的总资产为7万亿欧元。

然而,巴黎乃至法国近来更受人关注的却是其前后两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人选。前IMF总裁卡恩一案正在峰回路转、节外生枝之时,同样来自法国的继任者拉加德已经开始着手调整IMF的人员结构。

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总裁自1945年以来全部来自欧洲,其中五任IMF总裁皆出自法国,除了卡恩和拉加德,历任IMF总裁的米歇尔·康德苏、雅克·德拉罗西埃和皮埃尔·保罗·施威策尔均来自法国。

8、法兰克福:欧元中心

IFCD Index报告显示,法兰克福在45个城市排名中列第8位,较去年下降1个位次。法兰克福在金融市场要素排名第6位,在服务水平和综合环境要素排名第8位,成长性要素未能位列前10。

作为欧洲央行总部的所在地,法兰克福不仅是欧元区是否加息的决策中心,也是欧洲债务危机漩涡的中心。德国在希腊危机问题上的态度甚至决定了希腊乃至欧元的前程。

法兰克福是欧洲货币机构汇聚之地,拥有400多家银行、770家保险公司。欧洲银行总部和德意志证券交易所都设在法兰克福。

德交所和纽约泛欧交易所合并后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交易所集团,其中一个总部设在法兰克福。全球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近日已证实,建立欧洲评级机构的计划已经在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启动,这些新动向将进一步巩固法兰克福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

9、悉尼:大洋洲“一哥”

45个参与评选的金融中心城市中,来自南半球的城市少之又少,作为大洋洲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悉尼也是排进前十名的唯一南半球城市。

悉尼的优势在于综合环境和服务水平,而在金融市场、成长发展和产业支撑方面均逊于东京、香港、新加坡和上海。

悉尼已发展成澳大利亚最大的集团总部与金融中心,也是亚太地区的重要金融中心。悉尼期货交易所是亚太地区最大的金融期货与期权交易所之一。悉尼期交所是全球第12大期货市场,以及第19大期货与期权市场。

IFCD Index报告显示,悉尼的综合环境排名第9,是其各分项排名中最为靠前的,服务水平排名第11,金融市场和产业支撑均排名12,成长发展排名13。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