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预计后期逐步走强

新华财经北京4月21日电(郑豪)本期(2021年4月14日-2021年4月20日)焦煤市场整体稳定,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综合指数报1048点,长协指数报1037点,现货指数报1067点,均较上期持平;竞价指数报1030点,较上期上涨4点,涨幅0.39%。

资料来源:新华指数

下游钢材价格震荡运行

本期钢材价格震荡运行。供给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电炉产能利用率及钢材产量均环比延续上行,目前钢厂吨钢毛利保持较高水平,若后期限产区域不出现扩大,则钢材产量有望继续上行。需求方面,目前黑色系产业链上中下游均受成本压力较大,导致现货市场投机情绪偏弱,市场去库仅靠刚需支撑,本期钢材厂库与社库降幅不及市场预期。目前钢铁行业基本面良好,多家钢铁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资本市场对钢铁行业关注度显著提升,本期监管层对大宗商品涨价开始关注,并表示大宗商品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在“碳中和”与旺季背景下,钢铁基本面保持强势,但目前钢价或已充分反映市场乐观预期,本期钢价高位震荡,参与各方需警惕市场对乐观预期的兑现。

中游焦炭价格平稳运行

本期焦炭价格平稳运行。供给端本期焦化厂开工率环比下行,目前部分区域环保限产管控力度较大,但考虑到新增产能正逐步释放,焦炭供给相对平稳。需求端钢厂高炉产量受利润上行影响回升显著,非限产区域钢厂对焦炭采购意愿转强。本期焦炭焦化厂与钢厂库存下行,港口库存上行,目前焦炭供需格局较前期略微转紧,本期焦炭价格相对平稳,预计后期焦炭价格或逐步走强。

上游焦煤价格平稳运行

本期焦煤价格平稳运行。供给端当前安监、环保检查频繁,部分主产区洗煤厂开工情况较差,焦煤供给整体偏紧。需求端焦企对焦煤采购情绪较前期出现好转,生产相对积极。综合看来,近期焦煤库存持续下降,焦煤供需格局正逐步转紧,本期焦煤价格平稳运行,预计焦煤价格后期或逐步转强。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每周发布,指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指数分析旨在深入解读煤焦钢产业链变化,并对焦煤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1年第15期总第69期.pdf


编辑:敖杜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1年第15期总第69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