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预计后期稳中偏弱运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24日电(郑豪)本期(2021年3月17日-2021年3月23日)焦煤市场整体稳定,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综合指数报1045点,长协指数报1028点,均较上期持平;现货指数报1077点,较上期下跌1点,跌幅0.09%;竞价指数报1029点,较上期上涨1点,涨幅0.10%。

资料来源:新华指数

下游钢材价格震荡趋强

本期钢材价格震荡趋强。供给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下行,电炉产能利用率环比上行,钢材产量环比小幅下行,目前唐山地区限产持续升级,钢材产量存在收缩预期。需求端受全国降雨天气影响,本期市场需求出现阶段性转弱,钢材厂库和社库降幅均不及市场预期,考虑到天气属于短期扰动因素,因此仍预计后期钢材需求维持旺盛。在“碳中和”背景下钢铁行业基本面有边际转好趋势,近期资本市场各类钢铁相关金融衍生品价格表现相对强势,市场投机情绪浓厚,参与各方需警惕投机性衰退造成钢价大幅波动的风险。

中游焦炭价格偏弱运行

本期焦炭价格偏弱运行。供给端本期焦化厂开工率延续下行,但产量仍保持相对高位。需求端近期北方地区限产趋严,部分钢厂高炉出现关停与限产现象,钢厂对焦炭采购积极性不高。本期焦炭钢厂库存小幅下行,港口与焦化厂库存上行,目前钢厂高炉限产使焦炭需求受到压制,焦炭供需格局保持宽松状态。本期钢厂对焦炭价格第四轮提降完成后立即开启第五轮提降,预计后期焦炭价格延续弱势。

上游焦煤价格平稳运行

本期焦煤价格平稳运行。供给端受安检及内蒙能耗政策影响,部分地区煤矿停、限产情况增多,焦煤供给出现小幅收紧。需求端随着焦企利润出现回撤,焦企对焦煤补库意愿不足,目前以消耗前期库存为主。综合看来,虽然焦煤供给出现小幅收紧,但目前多数焦企仍以去库存为主,焦煤供需格局仍相对宽松,预计焦煤价格后期呈现稳中偏弱局面。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每周发布,指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指数分析旨在深入解读煤焦钢产业链变化,并对焦煤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1年第11期总第65期.pdf


编辑:敖杜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1年第11期总第65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