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

来源: 新华08网  2011年07月08日 10:36

 

  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主任兼中经社控股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焦然与CME集团指数服务公司总裁Michael Petronella共同启动“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平台  新华08网彭桦摄

  新华08网7月8日电 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7月8日在上海发布。在充分体现过去一年世界形势变化对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影响的情况下,纽约、伦敦与东京继续领跑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发展实力三甲,而中国上海则由上一年度排名全球第八位上升至第六位。

  按照上年度可比口径指标与数据,经过全面统计和分析,IFCD INDEX课题组得到45个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能力的综合排名。其中排在前10位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悉尼和阿姆斯特丹。

  新一期IFCD INDEX仍然从金融市场、成长发展、产业支撑、服务水平、综合环境五方面考察金融中心城市的综合发展实力,而排在前10位的城市也都是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国际认知度较高,影响力较强。从地域分布上看,45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欧洲城市最多,达到21个;其次为亚太及非洲地区,达到14个;美洲有10个城市,但有8个分布在北美。

  在中国大陆的金融中心中,上海排在第6位,北京排在第14位,深圳排在第21位,均处于中上位次。

  按照45个城市的指数得分情况来看,这些金融中心的竞争和发展能力可以分为四个梯队,体现金融中心的四个不同发展阶段:第一梯队综合得分都在80分以上,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是世界顶级梯队的金融中心,各方面优势能够形成综合互补、互为促进,模式已经成熟;第二梯队综合得分在60-80分之间,新加坡、上海、巴黎和法兰克福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这一梯队与传统认知上的“成熟、相对成熟、发展”结构较为吻合;第三梯队综合得分处于40-60分之间,这些金融中心城市主要以较强的综合环境和服务水平支撑其发展,城市功能较为全面,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中心功能;而第四梯队综合得分在40分以下,虽然这一梯队整体排名依然靠后,但包含了金砖国家的几个快速发展中城市,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后备力量。

  在IFCD INDEX中具有特色的金砖国家金融中心信心排名中,上海、莫斯科、圣保罗、约翰内斯堡与孟买分列一至五位。而为了反映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货币的了解程度,IFCD INDEX今年专门对此设计了调查问题,中国的人民币(元)、俄罗斯的卢布、印度的卢比、巴西的雷亚尔、南非的兰特分列一至五位。

  2010年7月,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联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指数服务公司(道琼斯指数公司),首次向世界推出了“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该指数遵循“科学、公正”的评价原则,将主观评价与客观数据充分融合,将发展和成长性作为指数研发的重要维度,不仅关注存量,更加关注增量,对构建国际金融格局评价体系、促进全球金融要素合理流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邹晨洁】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