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中心格局亚洲力量渐长

来源: 新华08网  2011年07月08日 19:23

  新华08网上海7月8日电(记者沈而默 有之炘)8日发布的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正在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支生力军,特别是在资本市场成长性、经济成长性等方面进步明显。

  从此次报告结果来看,综合排名前六位的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和上海。从数量上看,除了传统的纽约、伦敦两大金融中心之外,亚洲正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从已经发布的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来看,亚洲国家金融中心地位正在不断巩固、上升。而欧美除了传统的纽约、伦敦继续处于领先地位以外,其它一些中心的地位正在被取代。而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提升。

  纳斯达克OMX集团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总裁因斯•亨里克森(Jens Henriksson)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洲以及其它新兴经济体正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来到亚太地区,单从英语的普及程度就可以发现,这里正在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报告显示,亚太地区主要金融中心的金融市场要素正向波动性整体增强,包括北京、悉尼、孟买、首尔、中国台北、大阪等城市排名位次均有提高。其中,孟买与首尔较去年分别提高5位和7位。

  这一点也在伦敦金融城国际金融中心排名中得到了印证。伦敦金融城最新公布的第八期国际金融中心指数,明确指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五大金融中心全部都来自亚洲,分别是深圳、上海、新加坡、首尔和北京。

  此次参评的45个城市中,欧洲仍然占据了绝对多数,共有21个城市,排进前十名的有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和阿姆斯特丹。但值得注意的是巴黎和法兰克福的排名较2010年分别下降了2位和1位,现在排在第7位和第8位。

  经济作为金融的基础,对金融中心地位有着明显的影响。从此次发布《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来看,越来越多的欧美金融中心正在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欧洲债务危机的阴云笼罩在欧洲大陆之上长久不散。欧元区财长7月2日决定根据去年达成的救助协议向希腊发放第五批贷款,以避免希腊出现债务违约。让已经身处悬崖边的希腊债务出现了转机。而持有大量希腊国债的德国和法国金融机构也因此得到一丝喘息的机会。

  花旗银行中国区财富管理部投资与分析主管邱思甥表示,即使现阶段希腊可能仰赖第二轮的援助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来度过难关,但主权债务危机的议题仍将持续。

  欧洲央行年内再次加息给本已经扑朔迷离的债务危机更增加了不确定性。来自野村证券的分析认为,一旦加息,不仅会加剧希腊、爱尔兰等已陷入危机国家的困境,并可能将葡萄牙这样的危机边缘国一脚“踢”进危机,进而引发连锁反应。甚至不排除危机扩大至西班牙这样“大到无法救”的国家,届时局面将难以收拾。

  与此相对应的是,美洲的纽约尽管位列全球金融中心头把交椅,但美洲金融中心数量不多,只有10个城市,而且2010年度排名第9位的华盛顿今年没有挤入前10。

  除了欧美自身经济中出现的问题给金融中心地位带来了挑战,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也带来资本、人员迁移的压力。但是和传统的金融中心相比,在服务水平、综合环境方面,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

  在服务水平的排名中,上海排名第7位,远不如其它要素在全球的排名。北京、深圳、首尔、大阪、孟买、莫斯科、布达佩斯、约翰内斯堡、布宜诺斯艾利斯、圣保罗等城市均依次集中于排名的落后位置。

  可见,未来这些城市服务水平仍面临极大挑战,特别是注意政府服务应进一步尊重和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整个亚太地区的政府治理、服务能力有待继续全面提升。

  此外,综合环境的打分中,新兴经济体城市表现较为靠后,不过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伴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深度、广度的扩大,这些国家在未来的位次排名上将会有更好的预期。

【责任编辑:王静】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