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十大国际金融中心变化图景盘点

来源: 新华08网  2011年07月08日 10:31

  新华08网7月8日电 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联合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指数服务公司(道琼斯指数公司),8日在上海发布的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报告”显示,世界排名前10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悉尼、阿姆斯特丹。与2010年度相比,前10位城市位次没有大的变化,上海提升2位至第6位,悉尼提升1位至第9位,华盛顿被阿姆斯特丹取代。

  在过去的一年里,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悄然变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消退,美国失业率仍然高企,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新兴经济体在此期间则实现了高速增长,十大国际金融中心又呈现出怎样的变化图景?

  1、纽约:稳坐龙头

  在所有参评的45个城市中,纽约的金融市场、产业支撑和服务水平三项要素均排名第一,以87.69的综合得分位居榜首。仅“成长发展”要素相对较弱,排名第4。

  纽约和伦敦的座次之争由来已久,在2011年度的指数报告中,纽约仅在“成长发展”这一要素上落后于伦敦,以其全面领先的优势稳居国际金融中心龙头。

  从纽约金融市场方面看,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交易所及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云集,许多外国银行也在纽约设有分支机构。纽约在资产管理规模和股票交易量方面列世界第一。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在2011年上半年领跑全球IPO市场,其IPO融资总额达到254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一。

  2、伦敦:欧洲王牌

  IFCD Index报告显示,伦敦的综合环境排名第1,金融市场和服务水平排名第2,产业支撑排名第3,成长发展较去年下降1个位次排在第7。

  伦敦金融城拥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市场、保险市场、黄金市场和碳交易市场。在包括衍生类场外交易活动、外汇和金属贸易等领域,伦敦也是全球的领头羊。

  远离欧元的英国也因此躲过了来自欧洲大陆持续不断的债务危机。发展指数报告指出,伦敦在综合环境要素上跃居榜首。伦敦金融中心的监管法律法规健全,透明度和规范程度高,对金融业实行综合监管,由英国金融服务局、英格兰银行、财政部相互配合。服务金融发展的配套条件完备,集聚了一大批服务于金融业发展的中介机构。

  稳定的政治环境、完善的司法体系、透明的监管机制和吸引人才入驻的体制是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看家本领。

  3、东京:领军亚太

  东京在五项要素方面均位列前三,这也奠定了东京在全球金融中心“三甲”地位。

  作为亚洲区的头号种子,东京在亚洲金融中心排名第一,超过香港、新加坡和上海。除“成长发展”这一要素落后于上海、香港外,在其他各项排名中,东京是亚洲区的领军者。

  虽然今年的强震海啸对东京有一定的冲击,日本也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但东京作为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不受地点限制的电子交易形式,以及被全球认可的储备货币——日元,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自然灾害对于东京金融中心地位的影响。

  从长期来看,东京将面临一些结构性挑战。繁琐的程序、高企的税收等因素降低了日本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4、香港:最佳枢纽

  在2011年的指数发展报告中,香港在五个要素方面发展均衡,均名列前茅,尤其是成长发展方面表现突出,排名第2位。

  香港不仅在地理位置上有着承东启西的优势,更是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力支持下,承担着越来越多中西交流的重任。香港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开放的经济制度成为许多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跳板”。

  人民币国际化更是给香港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潜力。目前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迅猛,预计未来在人民币存款、跨境贸易结算与债券发行等方面仍会保持强势增长。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将有助于吸引经营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外资银行和金融机构汇集香港,也有助于进一步强化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优势和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5、新加坡:均衡发展

  新加坡的排名较去年上升一位,位列此次十大金融城市第5位,成为第二梯队的领头羊。

  新加坡是东南亚最大的海港、重要商业城市和转口贸易中心,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和重要的航空中心。立足于服务整个东南亚地区,产业支撑较强是新加坡的优势,也成就了其金融中心的地位。

  全球第四大外汇市场、亚洲最早的金融期货市场和活跃的短期资金市场成为新加坡综合竞争力的有力保障。此外,新加坡素有“亚洲的瑞士”之称,其在税收方面的优势也是吸引众多金融机构的一张王牌。

  6、上海:创新成长

  IFCD Index报告指出,2011年度,上海的排名上升2个位次至第6位。作为中国乃至全球被看好的潜力型发展城市,上海在成长性中再次排名第一。

  近一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新的金融产品不断涌现:银行间贷款转让市场、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相继挂牌,期货保税交割、境外投资PE试点等瓜熟蒂落。此外,原油期货、白银期货等新品种指日可待,国际板已越来越近……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服务水平”要素排名从19位跃至第7位,这一点对于金融从业者有莫大的吸引力。近期,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表示拟在上海建立第二总部,这也将提升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

  根据IFCD Index显示,上海在综合环境要素方面还有短板,今年排第19位,这也为上海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成长空间。

  7、巴黎:盛产“总裁”

  巴黎作为法国首都,在45个城市排名中列第7位,较去年下降2个位次。作为欧洲大陆传统的金融中心,2011年巴黎在金融市场、服务水平和综合环境要素方面均排名第5位,处于要素前10位排名的中等水平,但成长性较为一般,仅排在第14位。

  法国金融业拥有十分悠久的历史,规模庞大。目前法国国内共有各种金融机构600多家,近4万家分支机构,从业员工总数40多万人,银行业的总资产为7万亿欧元。

  然而,巴黎乃至法国近来更受人关注的却是其前后两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人选。前IMF总裁卡恩一案正在峰回路转、节外生枝之时,同样来自法国的继任者拉加德已经开始着手调整IMF的人员结构。

  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总裁自1945年以来全部来自欧洲,其中五任IMF总裁皆出自法国,除了卡恩和拉加德,历任IMF总裁的米歇尔·康德苏、雅克·德拉罗西埃和皮埃尔·保罗·施威策尔均来自法国。

  8、法兰克福:欧元中心

  IFCD Index报告显示,法兰克福在45个城市排名中列第8位,较去年下降1个位次。法兰克福在金融市场要素排名第6位,在服务水平和综合环境要素排名第8位,成长性要素未能位列前10。

  作为欧洲央行总部的所在地,法兰克福不仅是欧元区是否加息的决策中心,也是欧洲债务危机漩涡的中心。德国在希腊危机问题上的态度甚至决定了希腊乃至欧元的前程。

  法兰克福是欧洲货币机构汇聚之地,拥有400多家银行、770家保险公司。欧洲银行总部和德意志证券交易所都设在法兰克福。

  德交所和纽约泛欧交易所合并后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交易所集团,其中一个总部设在法兰克福。全球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近日已证实,建立欧洲评级机构的计划已经在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启动,这些新动向将进一步巩固法兰克福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

  9、悉尼:大洋洲“一哥”

  45个参与评选的金融中心城市中,来自南半球的城市少之又少,作为大洋洲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悉尼也是排进前十名的唯一南半球城市。

  悉尼的优势在于综合环境和服务水平,而在金融市场、成长发展和产业支撑方面均逊于东京、香港、新加坡和上海。

  悉尼已发展成澳大利亚最大的集团总部与金融中心,也是亚太地区的重要金融中心。悉尼期货交易所是亚太地区最大的金融期货与期权交易所之一。悉尼期交所是全球第12大期货市场,以及第19大期货与期权市场。

  IFCD Index报告显示,悉尼的综合环境排名第9,是其各分项排名中最为靠前的,服务水平排名第11,金融市场和产业支撑均排名12,成长发展排名13。

  10、阿姆斯特丹:老牌再崛起

  阿姆斯特丹今年取代华盛顿跻身国际十大金融中心。在金融市场要素与综合环境要素方面较为突出,分别排在第13位和第7位。

  作为荷兰最大的城市和第二大港口,阿姆斯特丹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贸易的重要港口,并推动金融业务的创新发展。在17世纪,阿姆斯特丹的金融业已经十分发达。世界上最古老的证券交易所和股票交易公司都是在阿姆斯特丹成立的。

  阿姆斯特丹凭借金融市场要素的稳定与综合环境要素的位次提升,追寻昔日欧洲大陆金融中心的足迹。(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