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实力列全球第6 升两位

来源: 新华08网  2011年07月08日 10:29

  新华08网7月8日电 8日发布的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显示,与上一年度相比,由于在服务水平、产业支撑和综合环境等分指标上的进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实力前进两位,位列纽约、伦敦、东京、香港和新加坡之后,居于全球第六。

  与2011年度综合得分都在80分以上的伦敦、纽约、东京、香港等世界顶级梯队的金融中心不同,中国上海在成长发展分指标中仍居全球首位,并依靠在服务水平、产业支撑和综合环境等分指标上排名的提升,综合竞争排名较上年上升两个位次至全球第六。

  根据对金融中心城市发展竞争力综合评价结果,上海的得分达到71.42分,与得分为74.53的新加坡共同引领全球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实力的第二梯队。根据IFCD INDEX评价标准,第二梯队综合得分在60-80分之间,除去新加坡、上海,巴黎和法兰克福也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城市。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1)》称,上海在突出成长性的同时,表现出一个成熟金融中心应该具备的必要条件——稳定,这表明在过去的一年里有更多的金融要素流入上海,并为上海在未来更长时期内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基础。

  在IFCD INDEX通过对金融市场及成长发展指标进行的波士顿矩阵分析中,香港、新加坡、上海、北京等城市均位列繁荣区,这一区域整体特点是体现规模与成长特征。以上述城市为代表的城市金融规模都很大,且成长性较高。其中,与2010年度相比,香港、上海、北京等城市在对角线上方位置均比去年有所上移,体现出创新的力量有所增强。

  《报告》称,新兴经济体国家金融中心在吸纳资金流入与对冲金融风险的能力建设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也得到了新一期“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的印证。

【责任编辑:邹晨洁】

相关新闻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