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然:世界经济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来源: 新华08网  2011年07月08日 10:42

  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主任、中经社控股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焦然致辞 新华08网彭桦摄

  新华08网7月8日电 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7月8日在上海发布。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主任、中经社控股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焦然致辞。他表示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创新、调整、合作”三大趋势,“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既是金融的标尺,也是友谊的桥梁。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地再一次与道琼斯的迈克尔先生、以及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慎海雄先生一道见证“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向全球发布。在此,我代表新华社中经社控股集团,热烈欢迎各位的到来;对我们的合作伙伴迈克尔先生精彩演讲表示诚挚地敬意;对一直关注和支持指数发布的各界人士,特别是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去年的今天,相同的地点,新华社携手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向全球首次发布“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国内外30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及时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是新兴经济体国家,第一次从发展的角度,公开评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现状,为客观评价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视角。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中枢,金融发展是衡量经济发展是否“气血旺盛”的重要指标。对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对于发现和引导国际金融要素的流动趋向,调整和完善相关城市的功能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把发展水平和发展能力,作为一个核心的评价维度,为全面认识和把握国际金融中心新格局变化的新特点,提供了更为公正、合理、有效的手段和标准。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之所以强调“发展”,就在于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已成为改变世界金融格局的重要力量。当前,新兴经济体对金融要素的需求不断增长,对金融要素的配置能力不断提高,正改变着世界金融格局,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比如今天指数发布的地点上海,其充满活力的金融市场和不断提高的服务水平,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各类人才,聚集着更加强大的发展动力。可以预言,上海的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将很快成长为全球第一市场。

  女士们,先生们: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已历时三年多,发达国家至今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美国巨额财政赤字前景莫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然缠身,日本灾后重建困难重重……全球经济复苏伴随的全球性通货膨胀,使得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策选择更加艰难。

  在此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创新、调整、合作”三大趋势。

  首先,创新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遭受此轮金融危机后,都不得不进行深刻反思,寻求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通过创新强化比较优势,确保经济的迅速复苏和持续稳定的发展。

  其次,调整是平衡世界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

  新兴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成为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最显著特点。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有利于调整全球产业布局,调整全球金融要素流向,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发展。

  第三,合作是维护世界经济秩序的重要前提。

  经济全球化要求各个国家和地区,必须进行广泛的合作,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形成公正合理的经济秩序,从而确保经济全球化能够惠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女士们,先生们: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既是金融的标尺,也是友谊的桥梁。岁岁今朝,我们都将欢聚一堂,共同聆听评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来自中国上海的声音,共同见证国际金融中心变化的新格局,共同感受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新活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晨洁】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