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秋季报告在定西发布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0日电(张保贺、杨猛、周宇涵)10月9日至11日,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在甘肃省定西市举办。期间,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秋季报告在大会高峰论坛上发布。

微信图片_20211010141205.jpg

图 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现场

此次发布的指数秋季报告采用全球马铃薯消费市场的动态信息以及国内主产区的舆情资料,从宏观层面编制了《中国马铃薯供需平衡表》。结果显示,受2021年北方一作区的旱涝灾害、改种效益更佳的玉米等影响,预估2021/2022年度(新产季,下同)国内马铃薯总供给同比将出现下跌;同时在强劲消费需求支撑下,即使因供给收紧而饲料消费和流转损失的体量大幅缩减,新产季马铃薯总需求同比也仅下降不足3%。因此,新产季国内马铃薯处于供小于求的态势,差额约256万吨。

同时,报告分析了新产季全国马铃薯及其上下游产品的市场价格走势。报告预计,商品薯行情将于2021年10月以及2022年2至4月间走弱,建议散户春节前积极出货,合作社可保留适当库存,在春节后根据形势分批出货;种薯将于12月至次年4月走强,原种或由于缺口较大而价格涨幅居首,原原种和一级种销售量则将提升,新产季可考虑适当补充原种生产。薯制品价格或将全年走强,预计马铃薯淀粉价格于春节后或有较大上行空间,而马铃薯全粉或将全年窄幅上行。

甘肃省定西市是我国马铃薯主要产区之一。近年来,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定西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探索产业管理新模式,让定西马铃薯产业从“救命薯”变身“致富薯”。尤其“两头带中间”的产业发展模式在行业中占据优势地位,具备推进产业标准化的良好基础。

2020年,作为定西马铃薯的核心产区,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旨在以定西马铃薯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为基础,客观反映定西马铃薯及其上下游产品的生产经营状况,助力定西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9月底,共推出39期周报、8期月报、1份产业发展报告、1份年度运行报告等在内的多种信息产品,支撑起定西马铃薯产业信息传播。

指数运行以来,以品牌化为路径的定西鲜薯销售愈加规范,以标准化为基础的马铃薯保险、期货等多元应用正徐徐展开,以国际化为拓展方向的原原种海外推介活动正在布局。未来,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政府将持续推进马铃薯标准化、规模化、数字化发展进程,促进种薯、商品薯、薯制品三者协同发力,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高地,引领国内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牛势坤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牛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