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CN-ESG策略50指数(989009)正式发布

新华财经北京9月26日电(王蜜) 9月26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联合编制的新华CN-ESG策略50指数(989009)在北京正式发布。

从全球市场来看,随着责任投资理念不断深入,ESG投资规模增速明显。作为非传统财务因素,高效的资源利用率、合理的风险管理水平以及稳健的发展理念等ESG代表性指标能够显著影响企业内部价值,将社会整体利益、消费者长远利益与企业利益相统一,既为企业提供了可持续发展动力,也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投资价值。

为了进一步对接国际标准,聚焦国内本土化特色,新华CN-ESG评价体系从环境(E)、社会(S)、治理(G)和行业(B)四个维度,构建了包含110余个二级通用指标、350余个数据点、40余个可选指标的ESG评价体系,能够开展行业风险与机遇双向衡量以及舆情数据实时调整。该评价体系通过对标国内现有公司治理专业标准,并结合专家访谈等方式不断优化治理维度,同时特别融入党建等特色议题,使指标体系更切合中国实际,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进一步提升指数市场表现,寻求稳健长期回报,研发团队以新华500指数为样本空间,在CN-ESG评分的基础上引入盈利因子,打造了新华CN-ESG策略50指数。指数以2018年12月28日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行业权重占比前三分别是原材料、金融和信息技术,具体如下:

图片1.png

图1指数样本股行业占比

图片2.png

图2指数累计收益率

1632637220(1).png

表1 指数前十大成分股情况

据指数研发团队介绍,新华CN-ESG策略50指数(989009)将于10月中旬上线。

据了解,中国经济信息社下属的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未来将发挥各自优势,以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满足财富管理需求为目标指引,基于我国现有市场特色,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工程等前沿技术,研发符合我国证券市场投资特点的系列指数,为市场提供全方位的指数解决方案,进一步满足市场丰富多样的指数产品需求,不断提升中国指数的全球影响力。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致力于ESG评价体系本土化研究,不断积累专业优势,为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提供ESG评价报告、信息披露报告、行业研究报告、金融指数编制以及ESG全景发布,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负责此次指数盈利因子研发。该研究院是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起的清华大学校级研究机构,旨在提高我国在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以及国际学术地位,为国内资本市场发展提供创新性研究成果和咨询建议。



编辑:牛势坤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牛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