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偏强运行,预计短期维持强势

新华财经北京9月22日郑豪本期(2021年9月15日-2021年9月21日)焦煤市场整体强势,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偏强运行。

具体来看,综合指数报1361点,较上期上涨20点,涨幅1.49%;长协指数报1185点,较上期上涨20点,涨幅1.72%;现货指数报1714点,较上期上涨18点,涨幅1.06%;竞价指数报1641点,较上期上涨27点,涨幅1.67%。

资料来源:新华指数

下游钢材价格震荡偏强

本期钢材价格震荡偏强。供给端本期国内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与产量环比均下行,目前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多省的限电限产力度加大,钢材供应明显收紧。需求端本期终端采购积极性偏低,表观消费量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但旺季下仍预计终端行业需求将稳步恢复。目前各地区钢材价格普遍上调,但高价对终端市场采购情绪产生明显抑制作用,买家接货积极性不高。目前钢材市场处于供需双弱的格局,多空博弈较为剧烈,预计钢价后期震荡为主。

中游焦炭价格震荡偏强

本期焦炭价格震荡偏强。供给端随着“能耗双控”政策执行趋严,部分地区限产幅度出现扩大,焦炭供给维持偏紧局面。需求端焦炭库存维持低位,钢厂到货困难,对焦炭刚需补库为主。本期焦炭焦化厂库存上行,钢厂与港口库存下行,当前部分钢厂焦炭库存已经降至极低水平,焦炭供需格局延续偏紧局面。综合来看,受成本推动及供应紧张影响,本期焦炭价格第十一轮提涨全面落地,但考虑到粗钢减产的逐步落实与采暖季限产的临近,预计后期焦炭供需矛盾或趋于缓解,焦价后期或震荡为主。

上游焦煤价格偏强运行

本期焦煤价格偏强运行。供给端主产地供应仍未发生明显改善,叠加蒙煤进口受疫情影响未出现好转,焦煤供应维持偏紧态势。需求端焦企到货情况有所恢复,但整体库存仍处低位水平,对焦煤仍存在刚性需求。综合看来,焦煤供应依旧处于紧张状态,但随着下游到货的逐步好转与“能耗双控”政策的推进,焦煤供需矛盾或逐步缓和,但短期仍预计焦煤价格延续强势。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每周发布,指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指数分析旨在深入解读煤焦钢产业链变化,并对焦煤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编辑:牛势坤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1年第36期总第90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牛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