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长期资源需求 新华资源保障指数(989005)正式发布

新华财经北京8月18日电 日前,新华资源保障指数(989005)在京正式发布。该指数重点关注能源、矿业和智慧矿山三条主线,特别是相关资源的境内自产属性和科技属性,遴选出80只样本股,以期在资源供需格局调整的大环境中,实现长期投资价值。

资源是发展之基、生产之要,事关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聚焦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尤其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对关键资源及其材料产业提出新发展需求,优化资源规划布局、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加快绿色发展,同时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资源安全保障和支撑作用,实现更为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形成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源产业链供应链投资,助力产业自主创新,项目组选择了能源、矿业(非煤)以及智慧矿山三条主线,分别着眼于强化自身资源禀赋、增加新能源占比及下一代能源技术开发,从综合性油气,油气勘探生产、炼制与营销,煤炭,金属与采矿(不含钢铁),化学制品,矿业机械与矿业技术等行业中选择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强的股票进入样本空间。其中,重点关注技术加分,设定了智慧勘探、智慧采掘、智慧运输、智慧辅助技术等标签;针对煤炭、油气等资源,在强调资源采选属性的同时,考虑环保相关的核心产区评分;对于光伏、风能等领域,则重点关注“双循环”对于新型能源设备和材料需求的拉动能力。

新华基金首席创新官叶松认为,纵观全球,国际和国内资源股票、资源ETF配置仍有较大上升空间,资源品行业盈利改善,相关技术投入不断增加,当前是择机布局的窗口期。同时,ESG理念传播和相关投资规模增加,推动了资源行业供需出现结构性转变。综合来看,资源板块的结构性趋势与行业周期性景气相结合,具有配置价值。

        新华资源保障指数基日为2019年6月14日,基点为1000点。行业分布覆盖八个行业,其中前五大行业分布于工业、能源、原材料、信息技术、主要消费。前十大成分股如下:

从指数表现上来看,截至2021年7月底,该指数累计收益为110.41%,与基准指数相比,新华资源保障指数表现有较显著优势。










编辑:韩佳兴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佳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