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焦煤供需仍不平衡,本期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延续涨势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郑豪)本期(2021年7月7日-2021年7月13日)焦煤市场延续强势,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保持涨势。

具体来看,综合指数报1205点,较上期上涨37点,涨幅3.17%;长协指数报1153点,较上期上涨42点,涨幅3.78%;现货指数报1304点,较上期上涨29点,涨幅2.27%;竞价指数报1231点,较上期上涨12点,涨幅0.98%。

资料来源:新华指数

下游钢材价格整体上行

本期钢材价格整体上行。供给端本期国内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回升,但产量仍继续下行,各地区钢厂受低利润影响,复产进程较慢。需求端虽然本周消费略有回升,但主要为投机成交明显活跃,下游采购偏弱。综合来看,本周钢材现货价格出现整体上涨,螺纹钢期货价格明显升水现货,导致部分国企套保意愿增强,考虑到目前仍整体处于消费淡季,预计钢价后期震荡运行。

中游焦炭价格稳中偏弱

本期焦炭价格稳中偏弱。供给端本期焦化厂开工率环比回升,目前山东等地以煤定产政策执行较为严格,焦炭供应存在区域性不足情况。需求端近期各地陆续出台粗钢产量压减政策,钢厂对焦炭需求或维持下降趋势。本期焦炭港口、钢厂与焦化厂库存均上行,预计后期焦炭供需格局转宽松,焦炭价格保持稳中偏弱态势。

上游焦煤价格大幅上行

本期焦煤价格大幅上行。供给端本期各地区煤矿陆续复产,但复产情况不及市场预期,焦煤供给仍相对偏紧。需求端目前焦企以刚需采购为主,焦煤需求整体偏弱。综合看来,目前铁路运力紧张,焦煤库存整体低位,虽需求有所回落但供应趋紧局面暂未缓解,国有大矿三季度长协价格仍在陆续调整中,本期焦煤现货价格保持强势,预计后期呈现稳中偏强局面。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每周发布,指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指数分析旨在深入解读煤焦钢产业链变化,并对焦煤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2021年第26期.pdf


编辑:敖杜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2021年第26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