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数据采集工作推进会在定西召开

新华财经北京4月24日电 4月23日,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数据采集工作推进会在定西召开。由指数编制单位安定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组织并邀请40余家定西马铃薯重点企业、合作社代表参加,会上通报2020/2021年度数据报送情况,并对本年度指数运行趋势进行解读。后续指数项目组将继续加强数据采集点管理,不断完善指数建设,提高指数准确性、权威性、实用性,切实促进定西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ZJS_7109.JPG

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数据采集工作推进会现场

区政府金融办主任程耀龙现场通报2020/2021年度数据报送情况,明确数据报送存在的问题,提出数据报送改进的基本原则,并正式向指数项目相关部门及企业印发《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数据采集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加强数据采集规范化管理,提高指数数据准确性,客观反映定西马铃薯全产业链价格信息,打造产业“风向标”“晴雨表”,为马铃薯从业者及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参考依据,为下一步马铃薯期货上市提供数据支撑。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虎天宣读《关于表彰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指数数据采集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对定西农夫薯园马铃薯脱毒快繁有限公司等17家采集点授予先进单位称号。经过指数项目领导小组讨论,剔除17家不适宜作为采集点的单位,并初步选取8家单位进行试填报,后续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并最终确定下一年度数据采集单位名单。

作为国内首支马铃薯全产业链指数,新华·中国(定西)马铃薯产业系列指数业已编制并运行原原种、原种、一级鲜食商品薯、马铃薯淀粉等4只指数。指数运行显示,定西薯制品价格稳中向强,定西商品薯及种薯价格相对坚挺。其中安定区不断推进上游种薯产业发展壮大、延伸下游薯制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上下游产品产地话语权稳步提升,共同为安定区商品薯价格托底,呈现出马铃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正逐步引领全国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后续指数建设将深入落实“抓两头、带中间”的战略,提高对“定西宽粉”产业关注,促进薯制品(淀粉/全粉)再加工产业的发展,提高产业附加值、惠及产地民生。

ZJS_7179.JPG

甘肃省马铃薯研究所名誉所长王一航现场授课

时值马铃薯春耕时期,会议邀请甘肃省马铃薯研究所名誉所长王一航现场授课,讲解马铃薯春耕注意事项以及马铃薯种植技术。王一航表示:定西马铃薯需要合理密植,一亩地种植3800-4000株;注重幼苗期防虫防病,及时补苗等。

ZJS_7156.JPG

安定区委常委陈炳雄讲话

安定区委常委陈炳雄表示,指数是对定西马铃薯全产业链复杂信息的客观反映,报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尤为重要。指数项目相关部门要继续完善数据采集管理办法和数据评级办法,要严把数据质量关;要简化数据报送流程;要严格实施奖惩机制。

ZJS_7200.JPG

中国经济信息社甘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屠国玺讲话

中国经济信息社甘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屠国玺表示,指数是标准化的数字产品,在推进马铃薯产业标准化及提升产业话语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定西商品薯销售季进入尾声,指数将于近期在北京面向全国及重点国家和地区正式发布。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唯一主体和中国经济信息服务的开创者,旗下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重点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新华指数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领域指数服务机构,是指数领域的国家队,通过发挥在专业设计、数据采集、信息传播、资源聚合、平台渠道等方面优势,在资本市场、实体产业、城市发展、品牌建设等领域孵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为经济研究分析、市场价格发现、投资决策参考提供分析工具与市场指针。


编辑:敖杜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