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上海时装周跃居全球时尚产业指数·时装周活力指数第四位

新华财经北京4月7日电 上海时装周以秀促展,以展促市,通过设计来促进时尚产业升级,通过消费引领带动商业模式的改革创新,成为上海打造品牌之都、设计之都、时尚之都,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和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

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全球时尚产业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2020年初始,当线下时装秀无法举办时,上海时装周联手天猫开创了“云上时装周”的全新模式,开创了云上时装周先河,实现了全球第一,引领了世界,亦创新探索了“云上秀、云T台、云逛街、云购物”等形式,打响了复工复产复市的第一枪,为国内乃至国际线上服装新品发布打通新思路、开辟新局面,成为全球时尚的引领者。时装周期间,直播观看总人次达到1100万,总人数达到400万,总销售额超5亿元,直播销售转化率最高达到26%,单场直播销售总额最高超过300万元。

2020年10月,上海时装周作为全球第一个恢复线下实体办秀的时装周,致力于打造后疫情时代全新升级的产业服务平台。时装周对于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一个国家的时尚成熟度和国际间影响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标志。上海时装周被评为中国唯一一个已经具备了国际影响力的时装周,其发展和动态都是衡量中国时尚体系成熟程度的标准。2021春夏时装周最值得关注的除了自带流量、年轻一代的设计师品牌,也有玩出新概念的老字号品牌,如三枪与Uma Wang跨界合作,LILY 商务时装在品牌升级后也成为当季时装周的开幕秀。把本土设计师品牌推向市场的上海时装周,同时真正地 “破圈”,收获大众影响力,为企业创造更多机会,共塑行业生态新风貌。

在新时代背景下,4月6日开幕的上海时装周以“Bloom the Spring迭变启航”为主题,乘势而上开辟新航道,积极响应上海做强做优“五型经济”、打响“四大品牌”、建设国际级消费城市的号召,加速促进产业协同、助力中国自有品牌崛起、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品质消费引领作用。超过一百场男女装、童装、礼服新品发布,将汇集上海新天地、上海油罐艺术中心、静安嘉里中心、静安八佰秀等申城时尚艺术地标;以MODE为代表的十余个上海服装服饰商贸订货会也将同期展开,持续打造亚洲最大服装服饰新品订货季。为助力时尚领域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协同发展,由上海时装周发起设立的“有料SPACE”本季将以“循环·共生——时尚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带来成果展示,并携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探讨关于时尚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时装周期间,MODE TALK行业聚谈、“约会天才妈妈”她爱非遗艺术展&公益秀、YU PRIZE创意大奖决赛等主题活动也将同期举行。值得一提的是,面向C端消费者的“上海时尚生活嘉年华”将全新登场,在全网平台开启时尚新品首发,以跨界创意唤起大众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科技赋能体验式消费,并为上海五五购物节添助力、增活力。

尽管全球时尚产业因疫情被按下“暂停键”,时装周依然以其活力和在时尚产业的特殊位置,得到全球范围内的重点关注,各地时装周也纷纷采取应对疫情的声援行动方案。六大主流时装周(美国纽约、法国巴黎、英国伦敦、意大利米兰、中国上海、中国国际时装周(北京))在2021春夏时装周期间都采取了更为独特的展示方式,并催生了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以2020年时装周这一全球性时尚活动为样本,对其引领的时尚趋势做出数字化解读。在适当保持连续性的同时,更加注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全球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以及时装周对流行趋势引领作用的分析。

从时尚传播来看,2020年巴黎时装周媒体传播度保持第一,依旧是国际流行趋势风向标。米兰时装周由第四跃居第二,在疫情情况下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媒体传播,尤其是社交媒体传播效果上效果显著。上海时装周虽仍排名第五,但缩小了与前四的差距,尤其是大众对上海时装周的关注及搜索热度大大增加,显示出其疫情影响下勇于转危为机,开辟时装周运营新模式的丰硕成果。

从时尚要素聚集来看,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连续三年稳居前二,持续汇聚国际顶尖服装品牌及设计资源;纽约时装周由第三下降至第五,逐渐失去在品牌及活动数量上的优势。上海时装周由第六上升至第四,充分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引领作用,获得时尚界特别关注。除上海时装周以外,其他样本时装周的要素聚集度绝对值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东京、纽约及首尔下降幅度超40%,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装周。

从时尚消费来看,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时尚产业发展受挫,美国、欧盟、日本等样本时装周所在地区纺织服装和鞋类零售等时尚相关消费下降幅度明显,尚未脱离疫情影响。国内买手、编辑、明星、博主等业内人士的大面积缺席,直接影响了国际时装周的消费带动规模。与其他国家与地区相比,中国时尚消费市场在有效的疫情控制下,率先得到了极大的复苏。上海时装周作为中国时装周代表,积极探寻危机下时尚产业转型发展之道,全球首个“云上时装周”开启消费新模式,销售额逆势增长,上海时装周参展品牌数量由2018的178个逆势增至2020年的216个,首度超越纽约和伦敦。

综合分析可得,时装周参展品牌数量、发布活动数量及知名品牌参与度等数据,均可以看出时尚界“西强东弱”的格局正在逐步扭转。

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位列第一梯队,地位相对稳固;伦敦时装周、上海时装周、纽约时装周、中国国际时装周组成第二梯队。

全球时尚产业指数·时装周活力指数,立足中国视角面向全球,从“中国看世界”“中国走向世界”“中国影响世界”再到“中国引领世界”的研究路径,用数据革新中国时尚进程,用指数驱动全球时尚认知,展现中国时尚自信与文化自信。

上海时装周在全球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为国内乃至国际时尚产业发展打通了新思路、开辟了新局面,赢得了世界的关注和尊敬。上海时装周必将成为东西方服装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名片、贸易强国的重要载体、世界的中国符号!(来源:上海商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周晓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