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总体上行,预计后期以稳为主

新华财经北京4月7日电(郑豪)本期(2021年3月31日-2021年4月6日)焦煤市场稳中有强,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总体上行。

具体来看,综合指数报1049点,较上期上涨4点,涨幅0.38%;长协指数报1037点,较上期上涨9点,涨幅0.88%;现货指数报1072点,较上期下跌5点,跌幅0.46%;竞价指数报1026点,较上期下跌4点,跌幅0.39%。

资料来源:新华指数

下游钢材价格震荡趋强

本期钢材价格震荡趋强。供给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电炉产能利用率及钢材产量均环比小幅下行,本期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再度声明确保实现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因此预计全年高炉产量或将承压。需求端终端需求稳步向好,尤其是建材方面,已显现出旺季特征,后期需求或仍存在增量,本期钢材厂库与社库降幅均出现扩大,预计后期库存去化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在“碳中和”背景下,国内钢材供给端受到较强约束,同时终端需求正加速释放,钢铁行业基本面保持强势,但目前钢价或已反映市场的乐观预期,因此参与各方需警惕市场对后期需求预期的兑现,预计钢价短期维持震荡偏强局面。

中游焦炭价格偏弱运行

本期焦炭价格偏弱运行。供给端本期焦化厂开工率小幅下行,近期山西等区域焦炭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较大,焦炭供给略有收紧。需求端钢厂高炉产量持续下行,钢厂对焦炭以按需采购为主。本期焦炭焦化厂与钢厂库存下行,港口库存上行,目前部分区域钢厂对焦炭有降库意愿,焦炭供需格局仍相对宽松。本期钢厂对焦炭价格第八轮提降已经落地,但考虑到焦炭供给也出现一定收缩,因此预计后期焦炭价格震荡运行。

上游焦煤价格总体上涨

本期焦煤价格总体上涨。供给端受安全、环保检查与内蒙地区能耗政策等因素影响,部分区域洗煤厂开工情况不佳,焦煤供给出现收紧。需求端近期焦企利润收缩较大,焦企对焦煤采购意愿偏低,目前多以消耗前期库存为主。综合看来,目前焦煤供需情况出现区域性受限,但整体来看仍保持相对宽松局面,本期焦煤指数上涨主要由长协价格提涨带动,预计焦煤价格后期以稳为主。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每周发布,指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指数分析旨在深入解读煤焦钢产业链变化,并对焦煤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1年第13期总第67期.pdf


编辑:敖杜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1年第13期总第67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