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中路时尚魅力指数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20年,淮海中路迎来辟筑120周年庆。这条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上世纪30年代便以“东方巴黎时尚街”而闻名的著名商业街,经历了120年的风云际会,已演变成一座颇具国际魅力的时尚大舞台,向世人展示着“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多元文化。为助力淮海中路打造高雅时尚世界级商业街区和国际一流中央活动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上海市黄浦区商务委员会共同研发“淮海中路时尚魅力指数”。

淮海中路时尚魅力指数围绕淮海中路商圈时尚建设、时尚消费以及时尚传播的发展情况,以2017年为基期,基点为100点,以年度为单位,从商业建设度、媒体传播度、商圈辐射度三个维度建立综合评价体系,以量化手段展现淮海中路商圈在2017-2019年间的商业发展状况,并对淮海中路商圈的发展做出展望。

指数评价结果显示:

一、2017年至2019年,淮海中路商圈时尚魅力指数稳步增长。2018年指数为108.90点,同比增长8.9%;2019年指数为113.55点,同比增长4.3%,指数年均增幅达到6.56%。数据显示,淮海中路商圈作为沪上经典商业地标,商业集聚优势显著、商圈消费水平稳步提升、媒体传播热度居高不下,商圈高质量发展态势稳步前行。

二、淮海中路商圈商业集聚优势明显。淮海中路商圈商业建设度子指数保持上升态势,2018年指数为110.39点,2019年为117.99点,指数年均增幅8.62%。一方面,经济成效二级指数大幅增长,反映出商业能级稳步提升,社会商品零售额、商品销售总额基本同幅度增长;另一方面,淮海中路商圈时尚集聚优势明显。三年间,在大型商业体数量、老字号品牌数量继续保持的同时,头部品牌数量,举办时尚活动次数,引入品牌首入店、旗舰店、体验店数量都在上升。

三、淮海中路商圈消费水平居高不下。商圈辐射度子指数持续增长,2018年为114.54点,2019年为116.60点,分别同比增长14.5%、1.8%。淮海中路商圈消费呈现以下特征:一是时尚行业具有较大的消费体量,消费金额由2017年的96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136亿元,提升4成多,虽然面临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的外部环境影响,2019年指数增幅收缩,但整体仍保有较大的消费体量;二是淮海中路商圈时尚行业消费在上海全市时尚行业消费占比不断增加,反映出其一直以来的消费引领能力;三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淮海中路商圈时尚行业消费跌幅明显小于整体行业跌幅,且在第2季度基本恢复至2018年同期水平,抗跌性突出;四是淮海中路商圈吸引高消费客群能力显著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商圈高净值客群占总客群的60%,其中富裕人群占比约24%。

四、淮海中路商圈媒体传播度保持平稳态势。媒体传播度子指数2018年为99.90点,与2017年基本持平;2019年为105.07点,同比增长5.2%;传播渠道方面,微博活跃用户大幅增长,带动商业街区传播总量上升。社交分享渠道由面向朋友的微信渠道向面向大众的微博渠道转变,说明商业街区内容的娱乐性和商业性更加贴合大众关注热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魏琪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