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潍坊书画指数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潍坊书画指数.pdf

中国书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重要标志,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样式之一。潍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书画艺术传统源远流长,被誉为“中国画都”。近年来,潍坊抓住了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立足传统优势,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市场空间,把书画产业发展摆到重要位置,积极打造文化创意基地,给予重点培育扶持。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潍坊书画产业的发展,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共同研发“中国潍坊书画指数”。指数以中国当代书画产业为核心研究标的,运用统计调查数据和大数据,以供给侧——品牌连接—— 需求侧为逻辑链条,构建产业发展、品牌知名度、消费热度三位一体的产业监测模型,综合反映中国潍坊当代书画的产业发展水平,打造潍坊书画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指数分析得出以下核心结论:

1、中国潍坊书画供给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需求端恢复性增长,品牌价值要素重构,未来前景可期。

2、潍坊书画产业发展指数快速增长,2017-2019 年指数年均增长25.4%。

3、创新潜力成为带动潍坊书画产业快速上升的核心驱动。

4、政策支持和金融支持力度的加大,吸引越来越多的专业画家和经营人员到访,促进潍坊书画作品质量提升,形成高质量良性发展闭环。

5、“中国画都”品牌备受关注,品牌知名度于每年二季度达到峰值,关注书画展览人群呈年轻化趋势,中央媒体引领作用和大众知名度有待提升。

6、潍坊书画消费热度指数呈现恢复性增长。重点交易商圈的聚集程度较高, 客户粘性较强,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是市场开拓着力点。

7、潍坊书画消费活力不断提升,产品结构丰富,既满足高净值人群精品消费需求,又推出符合大众消费水平的产品,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的艺术需求。

8、青州书画产业呈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趋势,已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较大规模的书画集散地。

展望未来,报告对潍坊书画发展有以下期待:

1、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化书画产业供给侧产业结构优化,不断完善书画产业链,推动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2、发挥潍坊书画“中国画都”品牌效应,吸引更多人来潍坊创作、体验、消费。

3、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推动潍坊书画走出去。

4、增强创新力度,不断满足大众消费群体对品质生活的艺术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魏琪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