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延续涨势,短期或保持强势

新华财经北京1月13日电(郑豪)本期(2021年1月06日-2021年1月12日)焦煤市场延续强势,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大幅上行。

具体来看,综合指数报1017点,较上期上涨24点,涨幅2.42%;长协指数报1012点,较上期上涨21点,涨幅2.12%;现货指数报1025点,较上期上涨34点,涨幅3.43%;竞价指数报1006点,较上期上涨21点,涨幅2.13%。

资料来源:新华指数

下游钢材价格震荡偏强

本期钢材价格震荡偏强。供给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下行,产量整体小幅上行,近期长流程钢厂利润出现回落,生产意愿偏弱,预计钢材产量短期承压。需求端本期全国多数地区降温明显,地产与基建开工需求进一步下行,本期钢材厂库与社库延续上行,且增幅出现扩大,表明终端需求整体趋弱。综合来看,短期国内需求出现季节性走弱,但全球经济复苏与出口向好的预期仍在,目前全球大宗工业品大周期仍处于上升趋势,考虑到当下市场投机性需求仍处相对高位,预计后期钢价震荡为主。

中游焦炭价格延续强势

本期焦炭价格延续强势。供给端本期焦化厂开工率环比延续下行,当前各主产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及环保限产仍在推进,焦炭供应短期依然偏紧。需求端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维持相对高位,同时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各地交通管控趋严,钢厂补库需求显著增加。本期焦炭钢厂库存下行,港口与焦化厂库存上行,目前焦炭库存总体仍维持相对低位,焦炭供需格局持续偏紧。本期焦价第十一轮提涨全面落地后立即开启第十二轮提涨,预计焦炭价格短期维持强势。

上游焦煤价格大幅上行

本期焦煤价格大幅上行。近期各主产区煤矿安全、环保检查力度较大,同时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运输线路交通不畅,焦煤供应持续偏紧。需求端焦企利润持续扩大,开工维持高位,对焦煤采购情绪积极。综合看来,目前焦煤供需情况进一步偏紧,预计焦煤价格短期保持强势。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每周发布,指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指数分析旨在深入解读煤焦钢产业链变化,并对焦煤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1年第2期总第56期.pdf


编辑:敖杜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1年第2期总第56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