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预计后期震荡偏强

新华财经北京1216日电(郑豪)本期(2020年12月9日-2020年12月15日)焦煤市场整体稳定,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综合指数报971点,长协指数报973点,现货指数报967点,均较上期持平;竞价指数报944点,较上期上涨4点,涨幅0.43%。

资料来源:新华指数

下游钢材价格偏强运行

本期钢材价格偏强运行。供给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与产量均环比小幅下行,目前钢厂利润水平较好,生产积极性较高,预计短期产量维持当前水平。需求端受近期黑色系商品价格强势影响,市场投机性需求大幅提升,本期钢材厂库与社库延续下行,且降幅出现扩大。进入12月,地产端施工需求明显回落,螺纹等建筑钢材去库情况理应不乐观,但近期随着铁矿、焦煤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部分贸易商或出现投机性囤货行为,导致真实库存与统计库存或出现偏离。综合看来,目前铁矿石及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坚挺,钢价短期下跌空间不大,但仍需警惕后期投机性需求衰退导致的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中游焦炭价格延续强势

本期焦炭价格延续强势。供给端本期焦化厂开工率延续下行,山西地区近期发布加快去产能工作的紧急通知,焦炭产量短期仍有收紧预期。需求端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维持相对高位,焦炭需求依然稳定。本期焦炭钢厂与焦化厂库存下行,港口库存上行,目前焦炭总体库存仍处近年低位水平,钢厂对焦炭补库积极,焦企出货情况良好,多维持高负荷生产,焦炭供需格局仍处于偏紧态势。本期焦价第八轮提涨已全面落地,预计焦炭价格短期维持强势。

上游焦煤价格平稳运行

本期焦煤价格平稳运行。近期全国各地区开展不同程度的煤矿安全检查,且临近年末,主要煤企煤矿生产任务已基本完成,生产节奏明显放缓,近期焦煤供应持续偏紧。需求端当前焦企盈利水平较高,对焦煤的采购情绪积极。综合看来,焦煤供需偏紧格局后期仍将延续,预计焦煤价格短期保持震荡偏强态势。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每周发布,指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指数分析旨在深入解读煤焦钢产业链变化,并对焦煤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0年第48期总第52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