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数”说火锅系列之大数据解读火锅中花椒的使用现状和新趋势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2日电(郭宝光 汪伟坚)12月12日,在第三届国际火锅食品产业峰会暨中国火锅食品用品展示交易会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政府、国际火锅产业联盟在重庆共同发布了《“数”说火锅系列之大数据解读火锅中花椒使用现状和新趋势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火锅企业的花椒采购行为、使用偏好等,刻画花椒产业现状和趋势,为花椒和火锅企业提供更多市场决策参考。

花椒是火锅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调味料,是火锅香麻味道的灵魂所在。火锅中花椒的种类、质量、用量、用法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火锅味道的基调。

《报告》显示,多数火锅企业对花椒质量要求很高,近70%的火锅企业倾向于采购一级花椒,而采购特级和一级花椒的企业占比合计接近90%。从细化品质指标来看,火锅企业最看重的指标是“气味”,花椒气味是否纯正浓郁,对火锅底料的味道至关重要,气味也可以间接反映出花椒挥发油、麻味素含量等多项化学指标的优劣。

《报告》指出,在众多红花椒产地中,四川茂县和汶川、甘肃武都最受火锅企业青睐,茂汶大红袍和武都大红袍在香味、麻度、色泽等方面具有业内公认的优异品质,两者都成为超过六成以上火锅企业优先采购的对象。四川金阳、云南昭通和重庆江津则是最受火锅企业青睐的青花椒产地。

该《报告》是“新华·中国(武都)花椒价格指数”链接产业上下游的最新研究成果,旨在深入解析产业发展特征,加强火锅行业与花椒产业的市场信息交流,促进火锅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下是报告解读PPT全文:


新华·中国(武都)花椒价格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政府共同编制并发布。指数样本数据采集覆盖全国七大最具代表性的红花椒主产县区,旨在客观反映我国花椒批发价格走势,为生产种植、政府监管、贸易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专业承担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直属机构和中国经济信息服务的开创者,旗下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重点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新华指数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领域指数服务机构,是指数领域的国家队,通过发挥在专业设计、数据采集、信息传播、资源聚合、平台渠道等方面优势,在资本市场、实体产业、城市发展、品牌建设等领域孵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为经济研究分析、市场价格发现、投资决策参考提供分析工具与市场指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