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际热带农产品价格指数发布中心论坛在海口举行

新华财经海口11月24日电(记者陈碧琪) 2020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建设国际热带农产品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分论坛于23日在海口举办。业内人士围绕海南如何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建设国际热带农产品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中国天然橡胶市场信心指数运行报告(2020)》《新华·全球香蕉产业技术竞争力指数报告(2020)》等五份报告在会上正式发布。

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春龙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澄迈有基础和优势。澄迈县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为先导,一批特色产业增长势头强劲。用数字信息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农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兴表示,近年来海南农垦抓住“数字中国”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乘势而上,数字化管理水平不断跃升,已经成为海南农垦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生动缩影。

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新华财经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杨苜表示,国际热带农产品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建设,是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价格指数正成为服务海南自贸港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前沿的重要触角。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波表示,以天然橡胶为代表的海南热带农业系列指数将会集聚更多产业资源,发挥更大引领作用,帮助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天然橡胶市场信心指数运行报告(2020)》《中国槟榔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沉香产业景气指数调查报告(2020)》《新华·全球香蕉产业技术竞争力指数报告(2020)》正式发布,新华指数分析师汪伟坚指出,《新华·全球香蕉产业技术竞争力指数报告(2020)》《中国天然橡胶市场信心指数运行报告(2020)》是新华指数最新编制的两大产业指数。海南是我国香蕉产业科研成果最丰富的产区省份,为全国香蕉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国天然橡胶消费量持续增长,目前占世界总消费量的40%以上。两大指数的发布,将为国际热带农业市场提供重要参考。

会上,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就“如何建设国际热带农业指发布中心”进行研讨。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柯佑鹏表示,海南的热带农业、数字经济、数字农业未来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波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国际天然橡胶的交易中心有一定优势,天然橡胶话语权也将逐步地建立起来。与会嘉宾一致表示,此次发布的系列报告将进一步促进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