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成功举办 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核桃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新华财经北京11月9日电 11月7-8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指导,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主办,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核联(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度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暨“中国核桃产业发展青年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后疫情时代”核桃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究院所、企业和技术推广单位等共23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上,受邀专家分别从全球视野、产品标准化、电商大数据、加工设备、科技支撑、产情分析等角度做专题报告,深度剖析核桃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林科院核桃产业首席专家裴东研究员分享了国际坚果及干果协会(INC)副主席Pino Calcagni对中国核桃产业的重要判断:中国核桃将有可能重返国际市场,并进入世界前列。基于中国核桃的国内外市场发展趋势,裴东研究员结合产学研现状提出三点产业发展建议,一是核桃良种选择应以市场为导向,从早实高产向市场需求转变;二是核桃种植应从首选品种转向首选环境,商品果栽培范围应进一步向核桃生长最适区域集中;三是商品核桃生产经营模式应从散户经营逐步向规模化、轻简化和一体化生产经营转变。

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分析师郭宝光基于“新华·全国核桃价格指数”对中国核桃行情进行分析时指出,尽管近三年核桃价格总体下行,但仍应看到核桃市场新机遇。一方面,核桃价格呈现明显的优质优价特征,高质量的核桃市场需求旺盛,价格相对平稳;另一方面,近三年核桃出口贸易已打开持续高速增长的局面,未来中国核桃出口还将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核桃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简称《报告》),其中,“洛南县创新发展核桃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入选为《报告》中产业扶贫的典型案例。《报告》指出,近年来,洛南县依靠创新发展模式,取得良好的产业扶贫效果。一是发展红仁核桃特色品种,扶贫效益显著;二是“买全国,卖全国”的交易中心优势不断强化;三是把价格指数作为提升产业话语权和品牌影响力的新名片。

据悉,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于2018年10月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挂牌成立,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的249家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中第一家挂牌运行的创新联盟。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年会已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举办过两届。

新华•全国核桃(核桃仁)价格指数是新华•全国核桃系列价格指数的重要一支,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陕西省洛南县人民政府共同编制并发布。根据编制规则,指数以2017年10月20日为基期,基点设为1000点,旨在客观反映中国产地核桃仁市场价格走势,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中国核桃价格指数体系。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唯一主体和中国经济信息服务的开创者,旗下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重点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新华指数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领域指数服务机构,是指数领域的国家队,通过发挥在专业设计、数据采集、信息传播、资源聚合、平台渠道等方面优势,在资本市场、实体产业、城市发展、品牌建设等领域孵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为经济研究分析、市场价格发现、投资决策参考提供分析工具与市场指针。


编辑:敖杜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