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预计后期整体稳中有强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郑豪)本期(2020年10月21日-2020年10月27日)焦煤市场整体稳定,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综合指数报950点,长协指数报973点,现货指数报911点,均较上期持平;竞价指数报899点,较上期上涨4点,涨幅0.45%。

资料来源:新华指数

下游钢材价格震荡运行

本期钢材价格震荡运行。供给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下行,产量总体小幅下行,目前钢厂盈利水平不高,后期提高产量的动力不足,叠加限产政策的维持,后期产量或延续下行。但考虑到近期电炉钢产量回升较大,同时近月钢材进口量维持高位,因此预计后期钢材真实供给降幅有限。需求端,统计局公布9月宏观数据,地产与基建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10月需密切关注基建项目建设情况,预计10月份整体需求将维持在9月份水平。本期钢材厂库与社库延续下行,但降幅不及市场预期,终端需求表现一般。综上所述,预计钢价后期以震荡偏弱的格局为主。

中游焦炭价格延续强势

本期焦炭价格延续强势。供给端本期焦化厂开工率小幅上行,目前山西地区4.3米焦炉产能淘汰计划正逐步推进,去产能预期下焦炭产量短期存在减量。需求端虽然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持续下行,但下行速度平缓,绝对值仍处于近年高位,预计焦炭需求维持高位。目前焦炭各端库存下行明显,已处于近年低位水平,表明目前焦炭供需格局持续偏紧,本期焦炭已开始第五轮提涨,预计焦炭价格短期维持强势。

上游焦煤价格平稳运行

本期焦煤价格平稳运行。供给端各主产区域开工率较为稳定,但焦煤进口仍存在较大的收紧预期,市场对焦煤供应预期持续偏紧。需求端在焦炭价格维持强势的背景下,焦企对焦煤的采购积极性较高。综合看来,随着焦煤进口预期收紧,国内优质焦煤资源需求预期持续转强,考虑到当前焦煤库存水平不高,预计焦煤价格保持稳中有强的态势。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每周发布,指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指数分析旨在深入解读煤焦钢产业链变化,并对焦煤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0年第41期总第45期.pdf


编辑:敖杜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0年第41期总第45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