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近期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

新华财经北京9月30日电(郑豪)本期(2020年9月23日-2020年9月29日)焦煤市场整体稳定,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综合指数报945点,长协指数报973点,现货指数报899点,均较上期持平;竞价指数报882点,较上期下跌1点,跌幅0.11%。

资料来源:新华指数

下游钢材价格震荡偏弱

本期钢材价格震荡偏弱。供给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与产量均下行,近期唐山等地区限产趋严,考虑到十月后取暖季环保限产即将来临,预计后期产量仍将继续回落。需求端“十一假期”前下游采购出现回升,本期钢材厂库与社库均小幅下行,但去库速度相较往年同期依然偏慢。旺季需求端表现持续低于预期,而供给端钢材产量却仍居高不下,钢价近期较为低迷。考虑到当前价格水平下钢企利润收缩严重,若后期钢厂出现主动减产,则钢价有望回升。综合来看,目前钢铁行业基本面形势仍不容乐观,预计钢价后期延续弱势。

中游焦炭价格偏强运行

本期焦炭价格偏强运行。供给端本期焦化厂开工率基本持平,近期随着焦价提涨,焦化厂生产积极性高,开工率维持高位,但国庆后仍有限产预期。需求端虽然近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持续下行,但绝对高位的产量仍使焦炭需求维持稳定。本期焦炭钢厂库存上行,焦化厂与港口库存下行,总体库存下行,焦炭库存近期的持续下行为焦炭价格的强势提供了强力支撑。本期焦炭价格第三轮提涨已落地,目前焦炭基本面良好,预计焦炭短期价格或维持强势。

上游焦煤价格平稳运行

本期焦煤价格平稳运行。供给端各主产区域开工率仍保持高位,焦煤供应仍相对充足。需求端焦企开工率维持高位,随着盈利水平的提升,焦企对焦煤的采购积极性较高,焦煤需求持续高位。本期焦煤焦化厂库存有所回升,主要是焦化厂积极采购所致,目前焦煤库存依然处于合理水平,但焦煤供需宽松的格局短期仍将延续。随着焦炭行业逐步步入景气,焦煤基本面也出现改善,同时考虑到焦煤价格已处近年低位,预计后期易涨难跌。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每周发布,指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指数分析旨在深入解读煤焦钢产业链变化,并对焦煤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编辑:敖杜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