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近期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预计后期或出现转强

新华财经北京923日电(郑豪)本期(2020年9月16日-2020年9月22日)焦煤市场整体稳定,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综合指数报945点,长协指数报973点,现货指数报899点,均较上期持平;竞价指数报883点,较上期上涨5点,涨幅0.57%。

资料来源:新华指数

下游钢材价格震荡偏弱

本期钢材价格震荡偏弱。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延续下行,产量小幅上行,本期唐山环保限产进一步趋严,后续影响仍待观察,但预计产量仍将维持高位。需求端进入九月钢材需求回升缓慢,本期钢材厂库与社库均微幅下行,钢材去库情况并未达到旺季应有的水平。近期库存端表现较差,旺季终端采购需求持续低于预期,市场呈现“旺季不旺”态势,导致市场情绪不稳,部分钢厂出现主动降价行为,因此预计钢价后期或震荡趋弱

中游焦炭价格偏强运行

本期焦炭价格偏强运行。供给端本期焦化厂开工率延续上行,九月以来山西地区陆续出台去产能政策,焦炭供给在国庆后有收紧预期。需求端受限产影响,近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持续下行,但旺季预期下仍预计焦炭需求维持高位。本期焦炭焦化厂、港口与钢厂库存均下行,近期焦炭库存持续下行,表明焦炭目前供需格局处于偏紧态势。本期部分焦企发动第三轮提涨,但钢厂目前盈利水平一般,多保持观望态度,考虑到国庆假期前钢厂或将出现补库行为,预计焦炭短期价格或维持强势。

上游焦煤价格平稳运行

本期焦煤价格稳运行。供给端各主产区域开工率仍保持高位,焦煤供应仍相对充足。需求端焦企开工率高位运行,随着焦煤库存的持续下行,焦企对焦煤的采购积极性较高。综合看来,焦煤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仍将延续,但随着焦企需求增多,煤企出货情况较前期有所好转,预计焦煤价格后期或出现转强。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每周发布,指数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指数分析旨在深入解读煤焦钢产业链变化,并对焦煤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对外发布稿——2020年第37期总第41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