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进口矿价格大幅下跌,短期或企稳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922日电(郑豪)“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21日中国港口(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9885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98日至914日)增加25万吨,环比上升0.25%。中国62%品位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0,较上一统计下降十个单位58%品位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09,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十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数据库

进口矿价格大幅下跌

915日至921,进口矿价格大幅下跌。供给端本期全球铁矿石发运总量上行澳洲与巴西发运均有增量;与此同时,铁矿石到港量上行,根据发运节奏,后期到港量或出现减少。需求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延续下行产量小幅上行,本期唐山环保限产进一步趋严,预计铁矿石需求后期出现减量本期进口矿价格受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以及钢价疲软影响大幅下跌考虑到临近国庆假期钢厂存在补库需求,预计短期进口矿价格将企稳震荡。

国内铁矿石价格整体平稳

915日至921日,国内铁矿石价格整体平稳,市场成交一般本期国产矿价格受进口矿价格影响较小,但进口矿价格的下跌或在一定程度上使钢厂放缓对国产矿的采购节奏,预计国产矿价格短期或将跟跌

国内钢材价格震荡趋弱

915日至921日,各钢材主流现货价格震荡趋弱黑色系期货钢坯价格走弱影响现货市场情绪较为低落但鉴于现货市场当前供需矛盾并不尖锐,现货价格存在一定的支撑,跌幅较为有限。

供给端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延续下行,产量小幅上行,本期唐山环保限产进一步趋严,后续影响仍待观察,但预计产量仍将维持高位需求端进入九月钢材需求回升缓慢,本期钢材厂库与社库均微幅下行,钢材去库情况并未达到旺季应有的水平。近期库存端表现较差,旺季终端采购需求持续低于预期,市场呈现“旺季不旺”态势,导致市场情绪不稳,部分钢厂出现主动降价行为,因此预计钢价后期或震荡趋弱。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中国经济信息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依托自身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指数详情请登录新华指数官网:http://index.xinhua08.com/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