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指数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紧跟国内外能源发展大势,以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导,积极布局谋篇现代能源经济体系。指数结果显示,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 年,指数达232.45 点,较基期上升132.45%,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09%。自治区在绿色发展、经济高效、创新驱动和社会贡献等方面的探索成效显著。

一是能源绿色发展态势良好。内蒙古自治区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煤电清洁改造、电能替代、“气化内蒙古”工程等,推动能源供给和消费绿色转型。2019 年,绿色发展分项指数上升至206.39 点,较基期上升106.39%,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84%,上升态势明显。

二是供给侧质量提升,产业链延伸推动能源更加经济高效。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开采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水平在国内领先。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能源生产领域的应用,煤矿智能化建设元素不断聚集,选矸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也已经服务于神东等大型煤企。此外,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引进高技术、高节能、高环保冶炼项目,构建起“探—采—选”“煤—电—冶”一体化产业链,并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中提升了产业链竞争优势,推动能源经济高效发展。2019年,经济高效分项指数上升至248.35 点,较基期上升148.35%,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37%,上升态势显著。

三是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在能源创新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先进能源技术示范项目,在煤化工、可再生能源、智慧能源等方面创新成果显著。2019 年,创新驱动分项指数上升至179.97 点,较基期上升79.97%,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29%,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及相关产业创新驱动能力稳步提升。

四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贡献突出。对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带动经济发展,对外参与合作,贡献力量。2019 年,社会贡献分项指数上升至276.31 点,较基期上升176.31%,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46%,内蒙古自治区能源产业社会贡献水平快速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魏琪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