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中国潍坊书画指数首次专家研讨会线上召开

新华财经北京6月20日电(周晓苗 李宛珠) 6月18日,中国潍坊书画指数首次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济南、潍坊三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召开。中国潍坊书画指数拟从产业发展、品牌影响、消费热度等方面构建指标体系,旨在反映中国潍坊书画产业发展水平,助力潍坊向着弘扬传统、创作精品书画的产业方向发展。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的专家,以及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画廊协会、潍坊银行和潍坊中晨集团等代表,与指数项目团队,围绕着中国潍坊书画指数指标体系设计、数据采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专家们对项目组的阶段性成果予以充分肯定。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潍坊书画指数,对于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树立潍坊“中国画都”的区域品牌具有重要意义。指数指标设计比较全面,亮点突出,创新运用消费热度指标对潍坊书画产业进行分析。同时认为,书画产业数据基础比较薄弱,因此项目组在中国潍坊书画指数的编制过程中,挖掘数据来源,加强数据采集的工作十分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教授认为,指数设计项目思路清晰、逻辑合理。尤其是,用消费大数据反映书画产业的交易和消费是一大亮点。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张正霖表示,该指数除了能够反映潍坊书画艺术品市场的实际结构、规模和交易途径外,亦能反映相关的市场趋势与动态,可以说是我国艺术市场领域乃至国际范围内的一次重要尝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巍认为,指数的编制符合国家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方向,在文化产业发展指数领域具有较大的创新示范作用。指数充分结合了现代书画市场和潍坊书画市场的特点,指数指标设计较为合理、科学,注重数据可得性,同时充分结合现代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为指数的科学性打下良好基础。

另外,专家们也就具体指标和数据搜集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授刘立新认为,要区分“交易热度”与“消费热度”。在现有消费指标基础上,增加拍卖、交易等方面的研究,使得指数体系更完善。黄隽认为,在交易规模、创新发展以及书画品类等方面的指标还可以进一步优化和深化。金巍认为,在产业发展方面,创新潜力不仅包括人才培养,还可增加书画创作和科技应用方面的内容。

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全面推进文化领域改革创新,文化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中国潍坊书画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潍坊市委宣传部牵头研发,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提供学术支撑。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服务业务的唯一主体和中国经济信息服务的开创者,旗下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重点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新华指数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全领域指数服务机构,是指数领域的国家队,通过发挥在专业设计、数据采集、信息传播、资源聚合、平台渠道等方面优势,在资本市场、实体产业、城市发展、品牌建设等领域孵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为经济研究分析、市场价格发现、投资决策参考提供分析工具与市场指针。


编辑:敖杜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敖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