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2020年一季度)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刘星麟)4月20日,2020年一季度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正式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为99.47点,略低于100点景气线,处于“不景气”区间。其中,生产经营和融资情况分项指标处于“景气”区间;而市场表现、员工情况、库存状况和技术创新分项指标处于“不景气”区间。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稀土企业2月较同期相比基本延期12-15天复产,加之生产所需原料保障不足、人员返岗率较低、订单稍有下降等原因,使企业产能无法迅速恢复,产销量同比去年减少,拉低产业景气度。

分项指标中,生产经营指标得分最高,为107.69点。虽然受疫情影响,稀土企业开工产能有所缩减,但中重稀土主要产品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产量损失。即使大规模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但冲击是暂时的,随着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稀土产业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企业对二季度生产经营情况持较为乐观态度。

员工情况指标得分最低,为89.74点。主要由于疫情期间企业资金支出压力较大,而员工工资及五险一金是主要压力,这对企业人才引进,尤其是高端人才引进形成较大制约,两成左右受访企业预计二季度员工规模将缩减。未来,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企业资金压力逐步缓解,企业应重点关注员工构成比例,合理规划招聘工作,提升员工素质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长足动力。

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共同编制,已连续发布三期,未来将每季度定期发布。该指数能有效佐证过去稀土市场运行状态、反映当下市场活跃度、一定程度上预示未来走势,是中国稀土系列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

系列指数还包括中国稀土价格指数和中国稀土产业发展指数,三支指数从微观到宏观分层次为产业提供大数据发展指引,提升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是捍卫中国稀土国际贸易话语权、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的有力抓手。

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2020年一季度)(1).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魏琪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