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中国油茶产品价格指数通过专家评审 全国价格采集工作同步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2日09:45分类:价格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陈奥)10月21日下午,“新华•中国油茶产品价格指数(常山发布)”编制方案专家论证会暨全国油茶产品价格采集工作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该指数旨在以大数据手段反映我国油茶市场波动情况,提升油茶产业影响力。同时启动的全国油茶产品价格采集工作,将通过在山茶油主要产区开展价格采集工作,监测主要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及其发展趋势。

  据了解,“新华•中国油茶产品价格指数(常山发布)”是在已经运行两年的“新华-常山山茶油价格指数”基础上纵深发展开拓的指数,与会专家对指数的设计和数据采集规则、权重设置、计算模型构建等进行了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指数的设计研发具有创新性、系统性、完整性,具有国内权威性、国际唯一性,是顺应产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指数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实用性,对提升产业价值,推动油茶产业化经济建设,促进油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新华·中国油茶产品价格指数(常山发布)编制方案专家论证会王吉如 摄

  “指数是油茶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研究所专家顾问冯纪福说,该指数的编制让油茶产业更完善、充实,通过客观反映我国茶油产品市场的价格走势,积极构建茶油产品价格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维护我国山茶油产业的定价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志伟表示,指数以信息化助推我国油茶产业发展,是维护产业发展利益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国木本油料展示交易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指数的研发开创了油茶大数据资源应用的先河,将助推我国油茶产业数字化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认为,经过科学编制和权威发布的指数可以提高公信力,增强市场认可度,为投资者、种植户乃至消费者提供真实、稳定、可靠的市场价格信息,引导各地林农根据价格波动周期规律进行科学种植,增加抗风险能力。

  常山县委常委戴根林表示,指数在常山发布,有利于建立一整套我国油茶产业的标准体系,提升常山油茶产业的行业话语权。

图为全国油茶价格采集工作启动仪式现场 王吉如 摄

论证会后,全国油茶产品价格采集工作正式启动,并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常山县人民政府共同推进。采集工作将在湖南、江西、广西、浙江等15个省区市70家油茶企业展开,在为指数提供数据支撑的同时,探索产业价格周期性规律,为研判趋势提供依据。

  近年来,常山县围绕油茶产业“一区两园四中心”总体目标,不断推进油茶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全国油茶产业发展新高地,先后荣获全国油茶交易中心、全国山茶油价格指导中心、国家油茶公园、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单位四个“国字号”牌子,并成为首批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

  据介绍,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成立于2015年3月,以“中国油﹒放心油”为行业宗旨,从宣传推广、标准体系、金融服务、市场建设四个方面持续打造“全国木本油料展示交易平台”建设。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一体化管理和经营的责任主体,旗下“新华指数”为各类主体提供指数开发、发布、推广、维护等全产业链服务,已经孵化了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人民币交易员指数、新华-中国香蕉系列价格指数、新华•全国核桃(核桃仁)价格指数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指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孔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