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1日16:50分类:主题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年下半年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为101.08点,略高于100点景气线,处于“景气”区间,其中,生产经营、市场表现和库存状况分项指标低于景气线,处于“不景气”区间;而员工情况、融资情况、技术创新分项指标处于“景气”区间,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产业景气度。

从分项指标具体数值来看,技术创新指标得分最高,为106.25点。这主要得益于稀土企业越来越重视研发经费投入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大力营造技术创新软环境,始终把人才团队建设和科学研发作为重要内容和抓手。

生产经营指标得分较低,为98.33点,客观反映出目前下游需求整体低迷的现状。其中产品价格二级指标对结果影响最大,从中国稀土价格指数中可明显看出,下半年稀土价格震荡走低,市场态度以观望和试探为主,市场信心不足以及现金流的需求致使成交低位不断刷新,从而拉低生产经营景气值。

2018年下半年稀土产业内外供应干扰共振,板块蓄势待起。国内方面,八部委稀土整顿再启,有力打击黑稀土供应,商家心态有变化,询单增加,市场成交量略有增加;国际方面,莱纳斯产量下降,缅甸进口矿受阻,部分南方分离企业原料受到影响,稀土现货价格受到提振。

 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报告.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孔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