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2018)》在京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7日11:12分类:指数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28日,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2018)》。报告以量化指数的形式评估了贵州省铜仁市的扶贫工作,客观反映了铜仁市脱贫成效,为扶贫成效评价提供了一个参考样本。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为80.30点,较上年增长13.45%。2012年以来,指数呈现逐年快速上升的趋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1.09%。2012年至2017年,铜仁市实现累计脱贫116.6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30.45%下降到2017年的8.41%。2018年,碧江、万山、江口、玉屏4个县(区)经过评估审查,均满足脱贫摘帽条件,实现了整县退出。

报告从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方面进行分析评价,直观反映了铜仁市的扶贫实践进程。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在致辞中表示,铜仁市是新华社的扶贫点,对铜仁市的帮扶工作是当前新华社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新华社的直属企业,中经社在这一过程中创新信息扶贫方式方法,先后推出精准扶贫指数和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编制并发布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是公益类服务,也是为铜仁开展经济信息服务的重要内容。三年来指数的发布,见证了铜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举措和效果。

2018精准扶贫指数

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发布

“扶贫工作关键要把我们老乡的内生动力调动起来,激发起来,所以我们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强不自卑、期待不等待、依靠不依赖、包干不包办、苦干不苦熬、借力不省力’。在实践中我们用‘六个不’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的奋斗脱贫致富。”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说,新华指数持续三年编制发布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对铜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精准度量,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参考标尺、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对2017年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进行了解读。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主任陆春生表示:“指数报告非常直观地记录了铜仁市在脱贫攻坚方面开展的工作,同时也用生动鲜活的数据展现了铜仁市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效。中国经济信息社利用扶贫开发数据开展了有效的数据分析,为铜仁市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决策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孔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