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沉香产业景气指数调查报告(2018)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7日10:12分类:指数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沉香产业景气指数调查报告(2018)》(简称报告)于10月25日在“2018首届海南国际香业展览会”上发布。作为中国沉香系列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指数旨在客观反映中国沉香产业发展现状,为沉香产业发展策略提供有效参考,进一步强化中国沉香在世界香文化传播中的影响力。

 

沉香产业景气指数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杨苜在会上发言

 

 

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政府联合编制并发布,从行业预期、原料供给、生产经营、市场表现、融资情况、品牌经营6个一级指标以及15个细分指标对我国沉香产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量化评估。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沉香产业景气指数为149.67点,远高于100点景气线,处于“景气”区间,接近150点“非常景气线”,6个一级指标均超景气临界点,表明沉香企业经营者对沉香产业的发展预期总体向好。

 

报告表明,规模化发展、品牌化经营、着力规范产品生产、提升企业信誉已成为沉香企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从具体数值来看,发展计划二级指标为184点,品牌经营一级指标为176点,分别是各组得分最高,均处于“非常景气”区间。样本企业中,84%的预计扩大规模,80%的预计增加品牌建设投入。

 

近年来,中国沉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的重要桥梁。中国沉香产品贸易占世界总额的三分之一,逐渐面向大众化消费市场。但从产业市场基础来看,受众群体依旧有限,有价无市仍是沉香企业经营者的担忧,这既有品牌认知问题,更有行业不规范问题。对此报告指出,缺乏统一产品标准、完善质量检测和透明化的信息来源,已经成为沉香产业成长期的发展瓶颈。

 

报告全面、真实地反映处于成长期的沉香产业的整体运行状态,系统、精准地描绘产业转型过程中的发展形态,既客观评价了我国沉香产业所取得的成绩,也深入厘清了产业发展瓶颈,提出产品大众化是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品牌化经营是必经之路,国际化交流是必然趋势的观点。未来,新的沉香产业将依托规模化的种植、高效稳定的结香技术、持续的产品研发,形成从种植、结香、加工到销售完整的产业链。

 

“分析认为,目前沉香企业对下游市场消费信心仍然不足,精准对焦消费群体需求,提高沉香产品针对性或将成为沉香市场拓展的突破点。”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杨苜表示,希望报告的发布能够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助推行业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振中国沉香产业发展信心,促进产业平稳发展,让经营有所依,让消费有所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孔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