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2日09:11分类:金融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于20181011日在北京发布。今年以来,我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得性和质量均有所改善,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整体有所提升。

融资指数结果显示,近几年,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指数表现出较强的季节规律。一季度融资需求较高,二季度需求降到年度低点;融资供给指数呈波动上升态势,2018年第二季度指数达130.05点。金融机构在产品种类、信贷金额等维度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力度,是供给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融资价格指数总体波动中趋稳;融资效率指数在2018年第二季度达到196.06点,呈现先平稳后上升的态势,体现出线上服务渠道深度拓展所带来的融资便利性提升;融资风险指数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态势,2016年第四季度达到峰值155.92点,之后开始下降。

服务指数结果显示,2015年以来,小微企业服务可得指数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2018年第二季度达到156.41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逐年提高;质量指数在2018年第二季度达到107.32点,体现我国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均有所提升。

发展指数结果显示,小微企业发展处于景气状态,2018年第二季度指数为55.41点。其中,订单、成本、信心指数均处于景气状态,活力指数处于不景气状态;从营商指数来看,2018年第二季度指数为54.80点,处于景气状态。其中,政策、风险、成本三方面环境指数均处于景气区间。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及措施的大力实施,较显著优化了小微企业营商环境。

从区域维度来看,江苏小微企业营商环境最为优越,浙江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供给最高,广东及上海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均高于其他省市,融资效率最高。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由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包含融资、服务、发展及营商四大体系,从客观调研和主观评价两个角度重点聚焦融资过程中的“难”、“贵”、“慢”、“险”痛点,在评价金融体系服务小微企业的整体能力和水平的同时,考察小微企业所处的营商环境及自身运营情况,打造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晴雨表”和“指南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孔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