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2日10:17分类:主题指数

新华(常州)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体系包括行业渗透率、行业应用指数和行业竞争力指数三大模块,涉及电气设备、生物化工、金属冶炼、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和新材料八个行业,指标覆盖市值、营业收入、利润、每股收益、营业周期、科技论文和创新专利多个维度。
      行业渗透率——2017年第三季度,各行业仍都处于智能制造概念渗透期。在该阶段智能制造技术在各个行业应用覆盖度仍然存在不同:金属冶炼、机械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三个行业渗透率相对较高;信息技术、生物化工行业的渗透率较低。
      行业应用指数——2017年第三季度,各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指数在绝大多数维度上都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均保持稳中有升。除营业周期相对行业平均水平略长外,电气设备智能制造各项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生物化工智能制造应用指数在每股收益上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均有较大提升,但除每股收益和营业周期外,智能制造企业其余各项指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金属冶炼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指数的流通市值、营业收入、利润以及科技维度的表现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每股收益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营业周期相对行业平均水平也较长;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和新能源行业的智能制造应用指数在各个考察维度上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汽车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指数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维持在相对稳定水平,但除每股收益、营业周期和科技创新水平外,其余维度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机械设备行业智能制造应用指数运行良好,除每股收益维度外,其余维度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新材料行业智能应用指数较上季度有显著提升,除营业周期略长于行业平均水平外,其余经营维度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行业竞争力指数——2017年第三季度,各行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大部分高于比值1,即智能制造企业优于同等市值规模的传统制造企业。电气设备、金属冶炼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智能制造企业在营业周期之外各项指标中竞争力均优于该行业同等市值规模的传统制造企业;生物化工、新能源行业智能制造企业竞争力指数在2017年三季度得到显著提升,各项指标均优于该行业同等市值规模的传统制造企业;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近两年在各维度上数值均大于1,智能制造企业竞争力稳定优于传统制造企业;新材料智能制造竞争力指数表现较差,除每股收益外,其余维度指数值均小于1。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孔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