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0日16:13分类:主题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简称“大同指数”), 是以游客为中心全面洞察游前、游中和游后行为的综合性大数据监测指数,客观表征大同旅游市场景气程度与潜在趋势,为旅游治理提供决策参考,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参照。指数日度计算,季度发布。

2017年以来,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呈波动性增长态势。尽管节假日仍是指数波动峰值的主要推动因素,但2018年以来非节假日的旅游热度也开始逐渐高涨。

2018年三季度,受暑期旅游旺季影响,大同旅游发展指数呈现持续性高涨态势。指数平均值为1297.79点,较去年同期上涨30.49。其中,8月4日指数达到三季度最高点1574.45点,较2017年三季度高峰值上涨30.92%。大同作为“中国最具潜力避暑旅游城市”之一,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加上暑期旺季,其夏季旅游达到了空前热度。

7-8月份游客流量热度持续高涨。三季度大同市累计日客流量(市外游客)达到1941万人,日均市外客流量达到21万人,环比二季度增长27.83%,较2017年三季度同比增长34.09%,其中,最高市外日客流量达到36万人以上。

大同旅游网络关注热度创历史新高。7-8月大同旅游整体关注潜力热度持续升温,关注潜力热度指数分别于7月22日和8月19日出现两次波动峰值。7月22日,受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的影响,网络关注热度达到本季度的高峰值,指数高达3949.74点,已接近2017年国庆黄金周的关注热度高峰。

国庆期间,日均市外客流量达到37.8万人。基于云冈文化旅游活动季系列活动的宣传效应,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大同旅游热度已接近2018年春节。旅游人次与收入均呈现井喷式增长趋势,分别同比增长37.3%、37.52%。根据移动运营商位置数据监测,市外日客流量最高突破50万人,较去年国庆高峰值增长38.59%,平均每日接待市外客流量达到37.8万人。

“大同蓝”已成为游客来同出游的重要因素。三季度大同市气候舒适度指数和蓝天率都处于较高水平。蓝天率分别为54.84%,45.16%和56.67%。大同市整体气候宜人,平均气温适中,空气质量良好,是人们休闲度假的优选。

大同美食关注热度逐年提升。大同刀削面和浑源凉粉是家喻户晓的大同名吃,尤其是大同刀削面,2015年以来关注热度迅速高涨。而历年的国庆假日,也是大同美食关注热度的高峰期。

未来的大同古城旅游发展潜力十足。新华指数联合高德地图发布的《2018中秋·国庆出游指数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国庆期间,最受欢迎的景区TOP10中,古城景区已占到40%以上,古城旅游将成为出行的最热门选择之一。而大同作为十大古城之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三季度大同旅游报告.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