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1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9日09:57分类:主题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指数评价结果,将22个国家大致分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智能制造引领型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和德国;第二梯队是智能制造先进型国家,分别是英国、韩国、中国、瑞士、瑞典、法国、芬兰、加拿大和以色列;第三梯队是智能制造潜力型国家,分别是奥地利、比利时、意大利、俄罗斯和西班牙;第四梯队是智能制造基础型国家,分别为土耳其、印度、南非、巴西和尼日利亚。

本年度指数评价结果与上一年度相比变化程度较小,表明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梯队相对固定,形成了智能制造“引领型”与“先进型”国家相对稳定,“潜力型”与“基础型”国家努力追赶的局面。

在全球智能制造排名前十国家中,欧美占据7个席位,亚洲占据3个席位。从发展格局来看,传统制造业强国拥有较多技术与经验积累,转型升级难度较小,目前依然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由于在世界工厂时代的积累,亚洲等新兴经济体也呈现出较大竞争优势。当前,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与美、欧等发达国家重振制造业政策形成共振,使得全球智能制造格局处在快速发展的动态平衡中。同时,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智能制造快速发展与突破提供了必要条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吉喆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