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指数 > 主题指数 > 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 (2016)

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 (201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3日17:21分类:主题指数

核心提示: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报告 (2016)评价结果显示:2015年,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为60.28点,较上年增长28.58%。2012年以来,指数呈现逐年快速上升的趋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2.72%,实现累计脱贫87.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8.75%下降到15.45%。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5年,中国·铜仁精准扶贫指数为60.28点,较上年增长28.58%。2012年以来,指数呈现逐年快速上升的趋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2.72%,实现累计脱贫87.5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8.75%下降到15.45%。

扶持对象精准方面,铜仁市于2014年在全国率先完成贫困户、贫困村建档立卡工作。在贫困户识别中,依据“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细化识别指标,加大信息采集,确保结果公正透明,保证贫困户识别的精准度。根据铜仁市“一申请四审核二公示一公告”(农户自愿申请、小组评困、行政村评议公示、乡镇审查公示、县审核公告)的识别程序,2015年铜仁市共识别出贫困人口89万人。

项目安排精准方面,根据建档立卡各类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项目。针对基础设施薄弱地方,实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电、小康讯、小康房、小康寨建设;针对石漠化严重、生态环境恶劣的地方,实施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通道绿化、裸露山体修复治理等工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高中、中职、大学)实施助免工程;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实施易地移民搬迁工程。

资金使用精准方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坚持六个必须原则,从资金的使用和监管上下功夫,保证最大效率地使资金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中。2015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直接用于扶持贫困户比例73.64%,直接用于扶持贫困村比例65.6%。在资金使用过程中,项目资金及时公示公告,同时开展系统化的专项行动,保证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清明、使用廉洁和监管有力。

措施到户精准方面,铜仁市规划在全市建档立卡的89万农村贫困人口中,对其中7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以“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为根本路径,结合当地实际,丰富做法,以科学的手段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

因村派人精准方面,铜仁市坚持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三个强化”,搞好“五个结合”,深入推进“干群连心•同步小康”驻村工作。2015年铜仁市因村选派“第一书记”人数达1565人次,干部驻贫困村数目为1565个,覆盖率达100%,且每个贫困村均建立了“民情大数据”。

脱贫成效精准方面,2011至2015年,铜仁市贫困发生率由38.75%下降至15.45%,年平均降幅达到20.54%。截至2015年底,铜仁市7个贫困县以及125个贫困乡镇已按照贵州省定“减贫摘帽”退出标准实现全部摘帽;400个贫困村已按照贵州省定标准退出,占2011年贫困村总数25.56%;铜仁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931元,较上年增长11.20%,年平均增长率14.72%。

 

[责任编辑:吉喆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