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2016上半年运行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18:03分类:金融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6上半年,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汇率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呈现小幅下跌态势。2016年6月30日, CAMI为126.61,较上年度末下跌7.96,跌幅5.92%,相比基期(2010年8月19日)上涨26.61。

上半年CAMI跌幅略高于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CAMI下跌主要发生在1月、3月和6月,较上月底下跌幅度分别为1.8%、2.01%和2.49%,跌幅略高于CFETS。2月和4月指数走势相对较为平稳,分别下降0.29%和0.67%,跌幅略低于CFETS。5月CAMI涨幅0.95%略高于CFETS的0.03%。

与上年度末相比,上半年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汇率普遍呈下跌态势。下跌幅度最明显的是人民币对缅币、林吉特、新加坡元、文莱元、印尼卢比和泰国铢,分别下跌11.67%、8.39%、6.83%、6.53%、6.44%和4.55%。其中,人民币对林吉特、泰国铢、新加坡元的下跌对CAMI指数走势的贡献率较大。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菲律宾比索、老挝基普和越南盾的汇率水平相对保持基本稳定。上半年汇率波动较为显著的是人民币对越南盾和印尼卢比。

人民币在东盟国家仍然保持相对吸引力。与CAMI同样算法下,上半年美元对东盟货币指数跌幅3.03%,跌幅略小于同期CAMI的跌幅5.92%。

上半年我国对东盟国家进出口贸易有所回升,出口降幅收窄。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上半年我国对东盟国家双边贸易进出口值为13611.9亿元,同比下降1.04%,其中,对东盟国家出口额同比下降2.9%,进口额同比上升2.04%。上半年,我国与东盟主要贸易伙伴国家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双边贸易分别同比增长3.4%、-13.9%、4.4%、-8.1%、-3.9%和12.1%。其中,越南在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总额中占比最高,达到21.22%,其次是马来西亚占比18.98%,泰国位居第三,占比为16.52%。

上半年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持续攀升。1-7月,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人民币实际收付量同比增长13.42%,其中,排名前三位的是越南、新加坡和泰国。银行间区域交易市场建设也在向纵深发展。上半年广西人民币与越南盾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累计2936万元人民币,折合1019亿越南盾。

2016年是东盟共同体元年,各国经济发展预期普遍向好。尽管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金融波动加剧等给东盟国家的经济带来了挑战,但东盟各国总体经济发展前景仍然是明亮的。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新兴经济体在2016年和后续几年有望取得较高增长。

CAMI或将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呈小幅震荡上升的态势。2016上半年世界经济总体依然疲弱,新兴市场经济普遍面临诸多挑战。受全球金融波动影响,上半年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小幅下调。下半年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和英国脱欧的影响下,美元或将延续强势,新兴市场货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自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但总体预期平稳。预期下半年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或将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呈小幅震荡上升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吉喆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