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 > 指数要闻 > 焦然:新华-道琼斯指数为金融城市提供了发展坐标

焦然:新华-道琼斯指数为金融城市提供了发展坐标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5日10:10分类:指数要闻

在2012年“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会上的致辞

焦 然

(2012年8月23日)

尊敬的彼得·罗夫曼先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在美丽的黄浦江畔,隆重举行2012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会。我谨代表新华社和中经社控股集团,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忱欢迎,对各界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此,我还要感谢标普和道琼斯指数业务合并后,继续与新华社的合作。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 已经是第三年发布,其间恰逢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发酵、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的关键时段,以美国次贷危机为起点,到目前的欧债危机,世界经济的衰退进入第五个年头,波及范围之广、影响之深,为历史罕见。

近日,《纽约时报》刊登了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先生的评论文章《全球经济再平衡》,文中指出:“这次危机在两个方面区别于过去的经济振荡,同时也解释了它持久不愈的原因。第一个是信贷悖论,它在带来活力的同时也破坏稳定。全球金融的扩张及其支配地位为更快的资本积累和物质丰富打开大门,但与此同时也播下危机的种子。第二是相互关联性。”因此,如何恢复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平衡,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我们看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笼罩下,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却展露出不容忽视的亮点。

美国凭借着美元在贸易结算和资产储备等领域的强大渗透能力,抵御危机的冲击,多家交易所通过并购重组,增强金融服务的规模化、专业化和差异化,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纽交所证券交易量占到世界的1/4,北美金融衍生品交易量占到世界的1/3,近日,道琼斯指数又开始接近金融危机前的高点。

欧盟方面,尽管大多数国家仍为沉重的债务负担所困扰,德国经济却从2010年起,连续两年较快增长,目前已超过危机前的水平,失业率也下降到近20年来的最低,“德国模式”由此备受关注。

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金融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已基本建立起多类型、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多层次、多功能的金融市场体系,多目标、多工具的金融调控体系和专业化、国际化的金融监管体系,有效应对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也正成为世界经济再平衡的积极力量。

上海肩负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任务,坚持科学发展之路,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在此次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的排名中,保持了稳健态势。

三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为所有金融城市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参照坐标,已被有效运用于城市的建设发展。上海要求相关部门,对照指标数据,寻找不足,改进工作。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欧债危机深深影响了世界金融格局,从今年指数排名可以看出,前十位相对稳定,而在其后梯队中,许多欧洲城市名次下移。同时,金融危机还给我们一个警示,当今世界各国都在刮“赤字之风”,“泛货币”问题日益严重。对此,应该引起高度警觉,稍有不慎,就会犯“扬汤止沸”的错误。

危机催生改革,改革呼吁创新,创新孕育未来。明智的领导者将在危机中开辟新的航线。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