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 > 新华-道琼斯发展指数 > 热点评论 >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迈向成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迈向成熟

http://ind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7月08日20:22

核心提示:8日,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在黄浦江畔揭晓。继去年跻身全球45个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能力的综合排名第8位之后,中国上海2011年度的排名上升2个位次至第6位。一份榜单,一份排名,除了是对一年来金融中心成就的见证之外,更具象征意义的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气象:更加成熟、更加国际化。

新华08网上海7月8日电(记者姚玉洁、王涛)新世纪的第2个十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步伐更加从容淡定。

8日,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在黄浦江畔揭晓。继去年跻身全球45个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能力的综合排名第8位之后,中国上海2011年度的排名上升2个位次至第6位。

一份榜单,一份排名,除了是对一年来金融中心成就的见证之外,更具象征意义的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气象:更加成熟、更加国际化。

稳定——成熟金融中心的必备要素

“本期新华-道琼斯指数表明,在突出成长性的同时,上海表现出一个成熟金融中心应该具备的必要条件——稳定,这表明在过去的一年里有更多的金融要素流入上海,并为上海在未来更长时期内与欧美金融中心进行竞争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基础。”该指数相关研发专家说。

其实,从2010年和2011年两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排名即可看出,综合得分都在80分以上的第一梯队中,纽约、伦敦、东京、香港几大全球公认的顶级国际金融中心依然保持着稳定的排名。

“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各方面优势能够形成综合互补,互为促进,模式已经成熟,不仅金融要素可以自由、方便地流动,其配套的基础设施、人才供给以及政策体制也都十分完备。”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教授说。

如果说国务院关于上海“两个中心”文件颁布之初,上海更多地展示了“乘风破浪会有时”的锐气,时至今日,这个东方明珠正日益焕发出大气、沉稳的气质:

——要素市场不断完善,产品创新层出不穷:除了传统的股票、债券、外汇等市场,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的金融期货市场平稳运行,银行间贷款转让市场、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相继挂牌;钢材期货、铅期货,期货保税交割,单机单船融资租赁等瓜熟蒂落;

——金融机构不断聚集,纽约梅隆西部基金公司、信利保险等大批外资金融巨头落户上海;

——基本形成全国领先的金融对外开放格局:上海外资法人银行占全国总数的2/3,外资法人财产险公司占到全国近一半,全国一半以上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汇聚上海,新台币双向兑换、境外投资PE试点相继试水;

——金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继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立法”之后,上海又建立了金融法庭,并数度专程组团赴纽约、伦敦、新加坡等海外全球金融中心延揽高端金融人才。

上海的优势正在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航运保险营业税免征的措施出台后,带动了上海航运保险业跨越式的发展。占全国航运保险市场70%-80%份额的中国人保等相继在上海设立全国性的航运保险事业营运中心,这意味着全国航运保险市场的大半壁江山都集中到了上海。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求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提升,而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不仅决定着国家对金融要素的配置能力,也对国家经济发展提升起到重要作用。”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说,“这也是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对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水平及发展能力进行综合评价的核心价值所在。”

成长——拥抱全球的动力

“上海这座城市的成长性世界有目共睹,中国目前的货币储备还很充裕,且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比起已经发展完善的欧美市场而言,充满挑战和机遇。这也是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最大潜力。”国际投资家罗杰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新华-道琼斯”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上海在今年成长发展要素评价指标方面的得分高达89.88,仍雄踞成长性第一位置,强大的生长力量对上海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日前表示,中行已向银监会提出在上海设立第二总部的申请,将把银行间市场、债券、黄金、贵金属、金融机构等相关业务交由上海第二总部管理,与总行享有同等管理权限,并且在内部的人员安排、制度设计、部门设计都已经基本完成。

无独有偶,工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在考虑在上海建立区别于信贷业务之外的、面向金融市场业务的第二总部。此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基本上都已在上海都设立了专门的资金运营、银行卡、票据交易等重要部门,广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都设立了上海资金业务部。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说:“上海要建立国际金融中心有几个标志,除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开放以外,就是要聚集一批有影响力或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大型商业银行在沪建立第二总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其对上海金融体系和金融环境的信心。”

“成长发展性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最具竞争力的要素,也是上海未来拥抱全球最具底气的力量。”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贺瑛说。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上海主要金融市场交易总额142.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29%。其中上海证券交易市场成交187971.76亿元,同比增长25.67%,交易额跻身全球前三;全国银行间货币和债券市场成交748116.17亿元,同比增长22.45%;黄金市场累计成交16808.15亿元,同比增长129.68%,排名全球第一。2010年4月刚刚上市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当年成交量约4600万张,在亚洲股指期货排名中位列第四。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