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 > 新华-道琼斯发展指数 > 热点评论 > 金砖“敲门” 国际金融格局位移加速

金砖“敲门” 国际金融格局位移加速

http://ind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7月08日11:29

核心提示:在今年4月举行的金砖国家三亚峰会上,南非的正式加入引起世界瞩目。金砖国家影响力的扩大不仅限于地理范围,在金融领域也是如此——8日正式发布的“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世界范围被访对象对金砖五国金融中心的发展能力普遍看好。

新华08网7月8日电 在今年4月举行的金砖国家三亚峰会上,南非的正式加入引起世界瞩目。金砖国家影响力的扩大不仅限于地理范围,在金融领域也是如此——8日正式发布的“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世界范围被访对象对金砖五国金融中心的发展能力普遍看好。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共有五个分项指标。在“成长发展”这一指标上,金砖五国金融中心的集体发力令人印象深刻。不但上海继续保持成长性全球第一的位置,孟买、莫斯科、圣保罗和约翰内斯堡等城市的得分也都有所提高。其中,约翰内斯堡在这一指标上的排名提前了13个位次。

金砖五国金融中心影响力的提升并非偶然。究其原因,首先来自于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有力贡献。高盛公司在最近一期的金砖国家月评中提到,2010年对于金砖国家发展具有分水岭的意义,如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巴西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尽管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金砖国家最终会赶上大部分发达国家,但这一转变比想象中发生得更快。”

高盛指出,金砖国家仍处在快速的增长中。其预计,2011年包括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在内的四个金砖国均会进入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之列。

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秩序改革中的话语权也在提升。在2010年世界银行的改革方案中,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3.13%投票权的决定,其中半数以上被中国获得。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峰会所发表的《三亚宣言》指出,“重申国际经济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应该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最新当选的IMF新任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其上任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亦表示,该组织将进一步推动内部变革,包括继续落实2010年达成的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份额的方案。

金砖国家自身也在加强金融方面的合作,三亚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将研究在成员国之间扩大本币结算,并进行本币融资。“尽管新兴国家货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道路仍然遥远,但它们一定会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在其报告中指出。

从目前的情况看,金砖国家在金融方面的合作还有继续提高的空间。比如在在刚刚结束的IMF新任总裁选举中,墨西哥中央银行行长阿古斯丁 22卡斯滕斯尽管是两位候选人之一,但以金砖五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支持性意见,前法国财长克里斯蒂娜 22拉加德仍以较大优势当选。

“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金砖国家的概念是存在的,因为它反映了大的新兴经济体在发展方面的共同特征。不过,在国际金融市场方面,金砖国家这样的联盟是否存在,还值得推敲。”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认为。

与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一样,金砖国家的金融中心建设,亦面临“历史惯性”的挑战。比如,虽然指数报告显示上海对国际资金和人才的吸引力非常突出,但不少国外金融机构至今仍然选择新加坡作为亚洲的中心。

“这是因为那里有他们已经熟悉的法律和会计体系、已经持有的办公楼房和设备、已经建成的国际通讯网络以及已经了解的生活环境等。”郑学勤说。但他同时指出,国外机构在亚洲的业务越来越多地与中国有关,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上海成为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只是时间问题。

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政策具有灵活度和弹性。比如,中国在金融开放方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其他区域并不是静止不动,大家都在发展。(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