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新华社联手道琼斯拓展指数市场

来源:新华08  2011-07-04 10:00
核心提示:推出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是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获取话语权、打破西方垄断的最新动作。也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评价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的排行榜单。
  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旗下的中经社控股8日联手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指数服务公司(道琼斯指数公司)在上海共同推出“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IFCD INDEX)。

  这是新华社与道琼斯7日在上海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宣布进军中国及海外指数业务市场后,在综合竞争力指数领域展开的首项合作,也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推出突出发展能力、运用全新指标体系科学评价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的排行榜单。

  分析人士表示,推出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是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获取话语权、打破西方垄断的最新动作。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正在加强,这一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共选取了45个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其中排在前10位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巴黎、新加坡、法兰克福、上海、华盛顿和悉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新华社近几年动作频频,开通类似汤森路透和彭博那样的金融信息平台,开播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英语电视台,发布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等,都将有助于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维护中国的切身利益。

  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竞争力类指数有两个: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和普华永道发布的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排名。这两个指数均是源自发达国家,其评价体系及标准都带有浓厚的传统金融中心评价色彩。

  随着中国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战略的推进,加上本次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对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形成挑战,尤其是后危机时代更应突出发展、信心等代表新定位、新变革的因素,国际金融中心的评价体系也需要更加革新的视角。

  作为中国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新华社目前正在不断加快建设步伐,以扩大和加强金融信息的采集权、发布权,掌握金融产品的定价权,提高金融交易的控制权,增强中国在金融领域的话语权。

  2007年9月开始正式运行的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产品“新华08”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综合金融信息服务系统,是集实时资讯、行情报价、历史数据、研究工具、分析模型和交易功能于一体的工作平台。

  去年3月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在上海建立金融信息平台及其产品“新华08”,为全球金融信息市场服务。

  “新华08”正式推向市场近三年来发展迅速,目前用户已达5300多家,实现31个省(区、市)全面覆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和机构均是其用户。

  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今年4月通过投票权改革方案,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共转移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中国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成为世行第三大股东国。按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多伦多峰会精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轮份额改革也争取于今年11月前完成。

  陈凤英指出,尽管中国在金融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正在逐步提高,但是与自身经济地位及西方大型发达经济体相比尚有明显差距。因此,新华社有必要先通过与西方知名指数提供商合作,学习借鉴、扩大影响,借助成熟平台更快打入世界市场。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指数服务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指数提供商,旗下的道琼斯指数具有100多年历史。目前,道琼斯指数系列已覆盖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开发指数超过13万个。(完)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