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引领国际金融中心第二梯队

来源:新华08  2011-07-04 10:00

  7月8日,道琼斯指数公司总裁迈克尔·佩特内拉在发布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新华社上海7月8日电(记者王涛、魏宗凯)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版图中确立了新的坐标。8日发布的“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报告显示,在全球45个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能力的综合比较中,上海排在第八位,引领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第二梯队。

  根据对金融中心城市发展竞争力综合评价结果,上海的得分达到63.8分,与包括巴黎、新加坡、法兰克福和华盛顿在内共5个发展型国际金融中心共同形成第二梯队,处在这一梯队的金融中心城市的综合得分均在60-80分之间。

  从IFCD INDEX客观指标体系中分项指标的评比来看,上海已经成为引领第二梯队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风向标。

  IFCD INDEX通过对金融市场及成长发展指标进行了波士顿矩阵分析,从中可以看出,在第二梯队的五个城市中,上海、新加坡落入“繁荣区”象限的对角线之上,这表明该城市金融市场规模较大又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而巴黎、法兰克福、华盛顿则落入该象限对角线之下。

  其中上海在成长发展和金融市场分指标的排名分别为第1位和第7位,领先于新加坡的第7位和第8位,尤其是在成长发展指标方面成为全球第一,不仅远超第二梯队其他金融中心,也将传统金融中心纽约、伦敦及新兴经济体金融中心如迪拜等均甩在身后。

  根据IFCD INDEX研究结果,从45个城市的指数得分情况看来,这些金融中心的竞争和发展实力已经分为成熟型、发展型、综合型、区域型四个梯队,体现金融中心的四个不同发展阶段。第一梯队是伦敦、纽约、东京、香港4个金融中心,综合得分都在80分以上,这4个城市均是世界顶级的金融中心。

  “从整体看来,排在前9位的城市都是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聚集了大量金融机构和相关服务产业,全面集中地开展国际资本借贷、债券发行、外汇交易、保险等金融服务业,认知度较高,影响力较强。”报告称。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