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国际金融中心评价体系需要新视角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04 10:00

  新华社上海7月8日电(记者姚玉洁、王涛)全球首份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8日在上海发布。纽约超越伦敦居第一,中国内地城市上海跻身第八。排名之外,这份榜单亦给我们提供了国际金融中心评价体系的新视角。

  尽管纽约、伦敦等底蕴深厚的国际金融中心依然占据着第一梯队,但显而易见,本轮的全球金融危机亦给予了新兴市场金融中心以超越的机遇,尤其是后危机时代的来临,发展、信心等更多代表新定位、新变革的因素在国际金融中心评价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然而,以往的各种衡量金融中心的指标体系往往忽略或者弱化了对金融中心成长发展潜力这一因素的考量。   

  此前,全球有关金融中心指标体系中最为知名的是伦敦金融城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因其创立时间早,并牢牢依托伦敦这座金融之城而具有较高的声誉。然而,近年来由于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崛起,伦敦金融城GFCI指标体系在部分指标选取、数据来源选择难免有所局限,特别是在评价新兴市场时,往往有所偏离。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在2009年9月公布的GFCI6中,中国城市深圳跃居全球第五,其他几个城市上海、北京、台北的排名也在3个月内分别上升了25位、29位和17位。而在3个月前发布的GFCI5中,深圳尚未列入全球60强。

  新兴市场的敏感度,使得若干关键指标排列组合的变动就会引起排名剧变,成熟市场则相反。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全球顶级的金融中心排名较为稳定,基本反映的是一种常态,而新兴市场金融中心的排名却飘忽不定,变化不断。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根据金融中心的成熟度,有区分地设置相关指标系数,以求更客观地反映实际情况。

  国际金融中心评价体系需要新的视角。此次"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给国际社会和国际金融市场提供了一个考量全球金融坐标体系的新维度。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突出发展能力、运用全新指标体系评价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的排行榜单。尽管评价体系的调整并不会改变国际金融中心的格局,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更加多维、更加公平的视角,来评价和审视当今国际金融中心格局,深层次地揭示世界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状况、规律和未来走向。

  事实上,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新兴经济体的表现的确令人刮目相看。专家预计,金砖四国对今年全球GDP的贡献率有望达到50%。本次发布的新华-道琼斯指数专门设计了一部分问题,了解受访者对金砖国家金融中心的信心程度,结果是鼓舞人心的。这也为人们展现了当今世界金融版图的另一个侧面。

  此外,亚太地区的金融中心城市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地位相对于北美和欧洲金融中心城市有所提升。尤其是中国,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表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赢得了世界的信任。客观上,亚太地区亟待产生一个新的顶级国际金融中心,从空间布局上与北美的纽约和欧洲的伦敦形成稳定的三角均衡,使全球金融网络结构更趋合理。这些,都应该在国际金融中心评价体系中有所体现。

  但对于中国来说,尽管内地三个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在榜单上的表现都不错,各界对于中国经济金融未来发展潜力也颇多赞誉,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与纽约、伦敦等"百年老店"金融中心城市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一份排名亦是一面镜子,反观出我们在人才、创新、服务、综合环境等方面的短板,国内城市仍需奋起直追,敢闯敢试。(完)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